• 客服專區
  • 登入
  • 註冊

events近期活動

      keyword關鍵議題

      POP REPORT熱門文章

      i卡會員

      歡迎免費加入,享有多項免費權益!

      >

      PRESENTATIONS主題推薦

      POPULAR熱門專區

      三伏貼 中醫美容 帶入常民生活
      • 中國時報,鄭郁蓁/台北報導
      • 2020/7/4 上午5:30
      • 88

      從祖父、父親輩開始,祖傳三代都是中醫世家的中醫師陳潮宗,當初接下家業,只是出於「責任」,沒想到行醫30年來,從引進夏季三伏貼、服用膏滋養生,到現在帶動國內女性雷射針灸美容風氣,將中醫淵遠的文化帶入台灣,影響了台灣人的常民生活。

      每逢入夏,民眾就要忙著到中醫診所三伏貼,這可是身為中醫公會全國聯合會主委的陳潮宗在2001年前往廣州交流時所帶回的想法,他看到當地中醫一天就有五萬人做三伏貼,且有顯著效果,想到為何也有中醫傳統的台灣,卻沒有保留這個千年養身古法。

      返台後,他率先在診所提供這項服務,加上利用台北市醫師工會理事長身份,向其他中醫師推廣,成為台灣的全民運動。

      雖然學的是中醫,但陳潮宗非常「創新」,幾年前他到韓國參觀韓醫美容後,返台也開始研究台灣特色的中醫醫美,以雷射針灸方式刺激臉部膠原蛋白,今年還因此接到西醫臉部整型醫學會邀請演講,成為在座唯一的中醫師。

      他說,當初因為哥哥和弟弟都沒有意願接下已傳了兩代的中醫棒,想到爺爺和爸爸固守了一輩子的診所不該沒人傳承,原本學化工的他,從頭學起並參加中醫考試,從醫以來不斷吸收新知,如今已經是六家中醫診所的院長。

      陳潮宗對中醫一直有個理想,希望能將它提到與西醫相同的地位,而最重要的就是實證與臨床研究,因此他會整理許多古籍中的藥方和療法,並釐清許多迷思,例如五十肩是發炎和退化,而不是沾黏,疼痛必須採冰敷,痠痛要採熱敷,而不是以受傷時間來區分等,希望讓中醫療法更能與時俱進,有更正確的處理方式。

      更多新聞

      推薦閱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