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客服專區
  • 登入
  • 註冊

events近期活動

      keyword關鍵議題

      POP REPORT熱門文章

      i卡會員

      歡迎免費加入,享有多項免費權益!

      >

      PRESENTATIONS主題推薦

      POPULAR熱門專區

      蘇一仲 洞燭機先 打造No.1品牌
      • 《經濟日報》,張瑞益
      • 2023/5/29 上午0:00
      • 102

      和泰興業代理日本大金冷氣屆滿30年,董事長蘇一仲表示,代理日本大金冷氣空調產品30年,年營業額從第一年不到2億元,到去(2022)年達到200億元,30年成長100倍,如此躍升的直線成長,蘇一仲說:最大的關鍵就是「洞燭機先」四個字。

      累積口碑 引領市場

      在營運面上,蘇一仲表示,過去三年雖然市場受到疫情干擾和影響,和泰興業營運仍維持成長,而隨著營運規模擴大,去年營業額首度達到歷史新高的200億元水準,今年代理空調本業將持續成長,加上擴大商用機種市占率,全年營業額估計可望再成長7.5%,挑戰215億元。

      以市場占有率來看,目前代理的大金冷氣已是台灣前二大冷氣品牌,蘇一仲回憶說,1992年簽下代理日本大金冷氣,當時是市場的「No One」,在台灣的市場幾乎沒有知名度,但隨著公司積極產品推廣、銷售增加、營運逐漸成長之後,慢慢成為市場的「Some one」。

      蘇一仲說,隨著產品長期在消費者市場累積下良好的口碑,以此不斷推升大金的銷售表現,到後來以日本大金成為台灣冷氣空調品牌的「No.1」,而以產品研發、品質來看,大金冷氣更是市場的「Only One」,蘇一仲強調,這30年來,大金冷氣靠的是洞燭機先,產品總是領先市場。

      蘇一仲回憶,早在1992年代理大金冷氣之初,當時台灣以窗型冷氣為主流,但考量安裝的靈活度、方便性及美觀等各種因素,當時,大金就率先提供一對一分離式冷氣。

      經過幾年之後,台灣市場逐漸以一對一分離式冷氣為主流時,大金冷氣再度觀察到市場需求變化,由於台灣地小、居住空間密集,多廳多房之下,即使是以一對一的分離式冷氣也有主機安裝空間的問題,因此,大金冷氣再度領先推廣一對多的分離式系統空調冷氣,以一台主機可以安裝多台室內子機方式,再度獲得消費市場青睞,也再度讓同業在銷售上跟進。

      抓準趨勢 精進研發

      過去幾年,當市場還是主推耗電量相當高的定頻空調冷氣時,大金冷氣看到了節能減碳的趨勢,也看到冷氣耗電量對消費者的負擔,因此,大金冷氣以最專業的研發能力,開發出領先市場推出變頻冷氣,由於定頻和變頻在用電量方面,確實有很大的差距,如今變頻冷氣已是市場最主流機種(台灣的市占率高達95%以上)。

      另外,冷氣空調使用的冷媒,每一代產品都持續進步,大金空調已推出很多年的冷媒「R32」,過去曾有同業認為不好用,但經過幾年的市場競爭和考驗,迄今也已成為市場使用冷媒的主流。

      蘇一仲說,目前市場的冷氣都只能調整溫度,但大金研究發現,在不同的濕度下,人體對溫度的感受是完全不同的,因此,今年大金推出新研發的「溫濕雙控」的機種,相信未來將讓同業也隨之跟進。

      對於大金30年來銷售、業績的巨幅成長,蘇一仲說,最主要來自大金冷氣的品質,但同樣重要的是,大金在產品研發上長期領先市場、不斷推出引領市場的新機種,這背後依靠的是「洞燭機先」四個字。

      更多新聞

      推薦閱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