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客服專區
  • 登入
  • 註冊

events近期活動

      keyword關鍵議題

      POP REPORT熱門文章

      i卡會員

      歡迎免費加入,享有多項免費權益!

      >

      PRESENTATIONS主題推薦

      POPULAR熱門專區

      中油評估停售92無鉛汽油
      • 中國時報,王玉樹/台北報導
      • 2018/1/7 上午5:30
      • 322

      空汙嚴重,加上推廣電動車趨勢,中油近日悄悄啟動「停售92無鉛汽油」評估,研究是否讓引擎運轉燃燒效率差的92無鉛退場,只保留95與98汽油販售。

      不過占整體發油量2成的92無鉛,主要是機車族、學生、基層勞工使用,價格比95便宜1.5元,停售後恐衝擊這些族群,中油還會再研究,短期內不會那麼快實施。

      減少空汙 迎電動車趨勢

      1986年上市,至今銷售31年的92汽油,是現行3種油品最早上市的無鉛汽油。

      當年主要是為逐步淘汰含鉛高級汽油,後來95無鉛、98無鉛陸續上市。

      中油統計,目前銷售量比各是20%、75%與5%。

      95無鉛已成主力,但92仍有一定族群使用,98量最少也最貴,多為高級車添加。

      中油表示,越南今年基於環保理由停售92,台灣也面臨空汙,加92無鉛使用的低壓縮比引擎,馬力與效率不如使用95與98汽油的引擎高。

      還有政府決定2035與2040年禁售燃油汽機車,電動車成趨勢,因此,才打算開始評估是否停售92無鉛汽油。

      汽油92、95、98型號代表油品辛烷值,性能好高壓縮比車子,使用汽油辛烷值需越高,否則引擎會爆震(敲缸),92無鉛通常適合低壓縮比,性能要求度低的車子使用。

      目前,92無鉛汽油價格固定維持比95無鉛便宜1.5元,95又比98無鉛便宜2元。

      因價格最便宜,中油主管表示,目前很多機車族、學生跟基層勞工朋友還是在使用。

      由於它們是相對較低薪的一族,所以不賣92對其油錢衝擊多大,要研究。

      另外,就是3項油品排汙與效能,也會請公司煉製所研究,有整體評估後才決定。

      因影響很大,最後也得提報經濟部能源局,獲同意才行。

      中油煉製研究所所長何永盛表示,過去92無鉛使用最多的為二行程機車,現在二行程逐漸被淘汰,市場低壓比引擎減少,加上小排氣量掛渦輪的汽車增加,可能不需提供那麼多低辛烷值油品,可以適度檢討油品讓加油站空間靈活調度。

      是否跟進 台塑態度保留

      但對是否考慮停售92無鉛,油品二哥台塑石化態度較審慎。

      台塑石化副總林克彥說,92仍有很多摩托車使用,停用讓其使用更高一級油品,有點說不過去;再者,先進國家油品交易,仍以最基礎的92無鉛為計價標準,再加上設備、人力仍在,是否跟進需審慎評估。

      (相關新聞刊A3)

      更多新聞

      推薦閱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