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客服專區
  • 登入
  • 註冊

events近期活動

      keyword關鍵議題

      POP REPORT熱門文章

      i卡會員

      歡迎免費加入,享有多項免費權益!

      >

      PRESENTATIONS主題推薦

      POPULAR熱門專區

      流感併發症凶猛 口服新藥讓身體不服輸
      • 中國時報,報導陳昱翰
      • 2019/12/17 上午5:30
      • 141

      冬季也是流感高峰期!流感是由流感病毒引起的急性呼吸道傳染病,相較一般感冒,痊癒所須時間比較長。

      有些人得到流感後,因免疫力下降,造成續發性的感染,重則危害生命,藝人郭彥甫就是一例。

      他因流感併發心內膜炎,當時人在美國的他,由好友劉畊宏陪同前往醫院緊急治療,醫師透露,如果再晚2小時送到,他恐怕就會因心臟休克死亡。

      曾莞婷在中流感後,語重心長地說:「本來不想讓大家擔心,但覺得這是一個很重要的訊息,需要傳遞正確的觀念。

      」她透露一開始生病時,去了一般診所,「沒做檢測就說我是一般感冒」,後來自己卻還是持續發燒,加上劇組有人得流感,她便再去有流感快篩的診所做檢測,結果證實是A型流感。

      孩童老人高風險群

      黃小柔中流感的狀況也很慘,她當初懷第三胎時,全家陷入流感風暴,她甚至咳到出血,一度讓肚中胎兒險陷入危機。

      琇琴拍攝中視《閃亮的日子》時,經快篩檢驗是陽性,證實罹患流感,她因此所有工作暫停,在家自主管理。

      流感的感染性、惡化程度,與病症都較一般感冒更嚴重,若不慎處理,恐將難以挽回。

      今年治療以單次口服抗病毒藥物提升用藥的便利性,能夠快速減少體內病毒量,降低傳染機率並緩解症狀。

      台灣感染症醫學會黃立民理事長表示,得到流感時,除了感冒症狀外,病徵更嚴重且病程較長。

      流感也容易併發成為肺炎、腦炎,甚至心肌炎,或是造成免疫系統自體反噬而休克甚至死亡。

      孩童、老人以及免疫力低下者為發生併發症之高風險族群;常與人接觸的青壯年,則為帶源的主要族群。

      以有效樣本數1088份、25歲至55歲的青壯年為調查人口,若不慎感染流感,受訪者想要在短時間恢復健康的前三名原因為「怕拖久了病情加重」(57.4%)、「擔心傳染給親友」(56.9%)與「擔心延誤工作」(55.5%);家中有流感高風險族群之受訪者,擔心傳染年長父母及幼童的比例上升至60.8%。

      青壯年憂心影響工作表現也擔心傳染給家人。

      所幸,今年流感治療新趨勢「單次口服抗病毒藥物」除了提升治療便利性,也能快速舒緩症狀、減少體內病毒量並降低傳染力。

      48小時黃金治療期

      台灣感染症醫學會謝思民祕書長也呼籲,服用抗病毒藥物主要有三大目標:治療性投藥、(居家)預防性投藥、減少併發症發生的機會。

      建議於出現發燒症狀的48小時黃金治療期即刻投藥,可縮短病程,有效降低流感併發重症的可能性。

      更多新聞

      推薦閱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