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客服專區
  • 登入
  • 註冊

events近期活動

      keyword關鍵議題

      POP REPORT熱門文章

      i卡會員

      歡迎免費加入,享有多項免費權益!

      >

      PRESENTATIONS主題推薦

      POPULAR熱門專區

      合晶台灣兩廠產能滿載 本季漲價 合晶單月合併營收一覽
      • 工商時報,涂志豪/台北報導
      • 2020/2/27 上午5:30
      • 143

      矽晶圓廠合晶(6182)26日召開股東臨時會,通過上海合晶擬赴上證A股科創板上市案。

      合晶表示,新冠肺炎疫情延燒,讓全球客戶都在搶中國大陸以外的矽晶圓產能,合晶楊梅廠與龍潭廠受惠於急單湧入已產能滿載,6吋以下矽晶圓因供不應求已調漲價格約5%。

      合晶表示,市況已於去年第四季落底,今年上半年營運將逐季成長。

      合晶股東臨時會通過大陸子公司上海合晶赴上證A股科創板上市案。

      上海合晶旗下包括上海松江廠、上海晶盟廠、鄭州廠、揚州廠等,去年上海合晶的營收規模約達人民幣11~12億元,未來鄭州廠矽晶圓總產能還會再擴產至每月20萬片,磊晶廠上海晶盟月產能將突破20萬片,都會成為上海合晶成長動能。

      台灣合晶持有上海合晶逾48%股權,未來發行新股上市後,對上海合晶綜合持股將介於34.5~43.6%之間。

      合晶主力在8吋矽晶圓,占去年營收比重達75%,6吋矽晶圓營收占比接近20%。

      合晶表示,全球6吋以下尺寸矽晶圓產能集中大陸,由於新冠肺炎疫情,國際客戶對中國以外矽晶圓產能需求轉強,合晶今年來中小尺寸矽晶圓訂單湧入,能見度達第二季,客戶預期心理下急著尋找生產基地不在大陸供應商,合晶因此受惠,6吋矽晶圓價格也因供不應求而調漲,第一季平均漲幅介於3~5%之間。

      合晶亦看好8吋矽晶圓市場,上半年邏輯製程8吋矽晶圓市況不錯,需求不會太差,因為競爭同業在中國以外的地區也有設廠,所以8吋矽晶圓受到疫情的影響相對較小,但市況已穩定回升。

      合晶指出,合晶楊梅廠6吋以下矽晶圓月產能達30萬片,龍潭廠8吋矽晶圓月產能32萬片,兩座廠產能接單滿載,合晶鄭州廠8吋矽晶圓月產能亦達10萬片。

      合晶上海松江廠正在進行遷廠,原本預期今年第三季可以開始對客戶進行產品送樣,但現在受到新冠肺炎疫情影響,難以評估進度,但上海松江廠預估會建立6吋矽晶圓產能,月產能可達20萬片,以服務原來的客戶。

      合晶去年合併營收76.57億元,較前年下滑17.0%,今年1月合併營收5.53億元約與上月持平,與去年同期相較減少22.4%。

      合晶表示,矽晶圓市場景氣確定在去年第四季落底,今年第一季慢慢回升,今年合併營收表現會優於去年,主要是鄭州廠持續擴產,台灣楊梅廠及龍潭廠都是產能滿載,上半年可望逐季成長,全年較去年成長應沒有問題。

      更多新聞

      推薦閱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