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客服專區
  • 登入
  • 註冊

events近期活動

      keyword關鍵議題

      POP REPORT熱門文章

      i卡會員

      歡迎免費加入,享有多項免費權益!

      >

      PRESENTATIONS主題推薦

      POPULAR熱門專區

      ESG成顯學 納企業信評指標
      • 工商時報,陳碧芬/台北報導
      • 2020/2/17 上午5:30
      • 178

      ESG不再只是能為企業嬴得美名,金融商品架上已有許多標的讓投資人選擇,證交所最新規定ESG資訊揭露需納入今年上櫃市公司治理藍圖,全球信評機構標準普爾全球評級自2月中旬起,發布70個子行業和1,250多家發行機構的全新「ESG行業報告卡」,把各受評機構的ESG表現納為信用評報告項目之一,對象擴及企業、基礎設施業、銀行、保險和超國家部門、專案融資計畫等,沒有完成ESG措施的受評企業,信評實力將面臨減分或調整的下場。

      ESG分別為E(environment環境)、S(social社會)、G(governance公司治理)。

      標普子公司中華信評副總裁張書評表示,ESG可以視為CSR(企業社會責任)的擴大版本,標普希望各受評機構在溝通和策略上,愈來愈關注ESG更新。

      台灣已規定上市公司需編製與申報企業社會責任報告書,許多中小企業或在台外商也主動編制,估計接受信評機構評等的企業對於新規定可循序進行,甚至台灣金融業在ESG表現,不輸給跨國頂級企業。

      標普此次在全球市場統一發布的 「ESG行業報告卡」,探討各個部門信用條件在短、中、長期面臨環境和社會等環境下的曝險情況,張書評說明,例如天然巨災發生對產險業的衝擊,新冠疫情下員工海外派任時需要的保單,若因保險公司錯誤設計及銷售,恐怕會衍生許多商業糾紛、增加營運成本,凸顯氣候變遷和治理議題在未來十年內必然產生更大的影響,因此才會新增ESG要素在受評機構的財務實力評估,並新增納入受評機構的年度信用評等報告中。

      另一家評等業惠譽評級,在獲頒最佳ESG評級機構獎項的同時,也提醒受評企業,ESG的評定標準包括透明度、評等的數量、違約率和穩定率、監督程式和投資者的覆蓋廣度等。

      張書評提醒,企業在ESG的推動上是可以講「績效」的,關鍵是要能作到三大要件:策略、揭露、落實,台灣銀行業的ESG執行現況,以大型金控表現最好。

      標普指出,在「ESG行業報告卡」研究過程,銀行業有反映,將ESG考慮因素全面納入業務需要時間,例如碳減排、公平對待客戶等,目前只要各機構有揭露正在進行的狀況,也能納為初步採信。

      更多新聞

      推薦閱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