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客服專區
  • 登入
  • 註冊

events近期活動

      keyword關鍵議題

      POP REPORT熱門文章

      i卡會員

      歡迎免費加入,享有多項免費權益!

      >

      PRESENTATIONS主題推薦

      POPULAR熱門專區

      陸電視品牌 面板採購消極
      • 工商時報,記者袁顥庭/台北報導
      • 2015/8/26 上午5:30
      • 191

       下半年全球電視面板供過於求,電視面板價格也隨之出現大幅回落。中國大陸電視品牌第3季調整採購計畫,六大品牌廠採購量估約1,540萬台(年減5%),季增率僅3%。32吋、48吋、49吋、及55吋面板產能大增,價格壓力最沉重。

       回顧上半年,根據IHS報告來看,中國大陸前五大電視品牌的上半年銷售業績相比2015年的銷售目標僅達成42%。而從大陸六大電視品牌廠電視面板的採購數量來看,上半年電視面板供應和需求仍然沒有達到平衡,使得電視品牌廠採購電視面板仍較積極,達到2,940萬片,相比2014年增加了15%,其中也包括了提前為下半年備貨。

       電視面板過多採購以及市場的不景氣,使得大陸電視品牌廠上半年庫存水位高於正常。6月底庫存水位達到了7周(正常水位5周),雖然相比5月份7.2周減少了0.2周,但仍然高於正常水位。

       而庫存過高導致電視品牌廠第3季面板採購策略調整,特別是康佳,繼6月份人事調整之後,康佳積極調整採購策略,消化庫存。根據IHS統計結果,第3季大陸六大品牌廠的採購計畫估約1,540萬台,年減5%,季增率僅3%。

       隨著LGD和三星、華星、京東方重慶第2季共計4座8.5代廠量產,電視面板供應量大幅提升,但目前大陸當地面板廠仍以32吋為主力產品,而LGD和三星著重於48吋、49吋、55吋等大尺寸面板,也使得這些面板供需反轉。

       從尺寸變化來看,第2季40~43吋的占比達到30%,較首季增加5個百分點,而32吋第2季占比僅30%,相比首季減少9個百分點。而大陸面板廠如京東方、華星光電等,也積極準備43吋面板。但由於上半年LGD大量推廣43吋面板,使得電視品牌在上半年累積了一定的庫存,這也影響了下半年43吋面板的拓展。

       上半年大陸品牌廠4K2K面板採購量達到了310萬台,占比大約11%,隨著技術成熟、良率提升,4K2K面板價格下半年時將進一步走低。LGD的M+方案,三星的Green 2方案,京東方的E+方案,以及未來將要量產的華星也都在積極推廣低價位4K2K產品,預期4K2K面板的比重下半年有望快速發展。

      更多新聞

      推薦閱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