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客服專區
  • 登入
  • 註冊

events近期活動

      keyword關鍵議題

      POP REPORT熱門文章

      i卡會員

      歡迎免費加入,享有多項免費權益!

      >

      PRESENTATIONS主題推薦

      POPULAR熱門專區

      力晶 拚當台積電第二
      • 工商時報,黃馨穎
      • 2018/5/15 上午5:30
      • 403

      一度虧損至淨值轉負而下櫃的力晶,未來規劃的藍海策略,力晶執行長黃崇仁透露:就是要當台積電2!名稱不排除變成力晶積體電路公司,一定要走專業代工路線,強化技術設計能力,爭取客戶青睞。

      力晶要上市,一定要以代工型態上市。

      代工字眼看起來很簡單,但是,其實相當複雜,黃崇仁指出,代工是協助客戶、服務客戶,幫他把產品生產出來,沒有自己的產品,其中要有絕對技術,才能贏得市場,例如台積電有能力做出28奈米、14奈米產品,所以,絕對技術的取得就成為勝敗關鍵。

      黃崇仁說,台積電代工規模是全球晶圓代工龍頭,毛利率40多%,淨利率30%,但力晶目前毛利率40多%,淨利率40%,代工規模排名全球第二,比許多晶圓代工廠不賺錢,甚至還賠錢,力晶轉型代工廠是很成功的。

       對於力晶的定位,黃崇仁說,許多人,包括銀行一看到DRAM公司就心驚膽跳,但力晶其實已不是DRAM公司,DRAM市場行情的變化對力晶營收影響很小,因為DRAM已不是力晶的主要商品。

      黃崇仁說,南亞科是IDM(整合元件製造商)代工公司,力晶要走的,則是記憶體IC與邏輯IC代工公司路線,目前是全球唯一擁有記憶體IC與邏輯IC代工的公司。

      至於未來力晶的市場布局,黃崇仁強調,兩岸布局是有必要的,尤其目前正值中美貿易大戰,台灣夾在中間,扮演重要角色,透過與世界級大廠合作,台灣擁有強大的成本、技術競爭優勢,所以力晶一定要在台灣設廠,預計2020年在苗栗銅鑼設廠,時間已經有點慢,但是,為了市場需求,銅鑼廠一定要設廠,屆時需要政府在土地、電力、水力的支援。

      全球DRAM市場的變化,黃崇仁以「驚濤駭浪」加以形容,尤其,不少大廠都已經被市場「洗牌」不復存在,所以,力晶一定要轉型,在員工、董監事全體一起努力,才能在最近幾年拚出成績,尤其,今年迄4月獲利已超越去年全年水準,預期今年營運將有亮麗成績。

      更多新聞

      推薦閱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