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客服專區
  • 登入
  • 註冊

events近期活動

      keyword關鍵議題

      POP REPORT熱門文章

      i卡會員

      歡迎免費加入,享有多項免費權益!

      >

      PRESENTATIONS主題推薦

      POPULAR熱門專區

      流感疫苗再出包 51萬劑全退回
      • 中國時報,鄭郁蓁/台北報導
      • 2018/11/27 上午5:30
      • 317

      年底就要進入流感高峰,公費、自費流感疫苗卻相繼出包!食藥署昨天公布兩批皆由藥廠賽諾菲進口的不合格流感疫苗,一批為三價公費疫苗,有4支出現黑色懸浮物;另一批四價自費疫苗則有9支出現白色懸浮物,兩批號共達51萬劑全數被食藥署扣下,並未流入市面。

      食藥署扣下 疫苗恐現缺口

      食藥署初判,這次主要是外觀有問題,藥劑本身則無變質。

      公費三價疫苗缺口達48萬劑,醫師提醒民眾盡快施打。

      食藥署昨晚公佈今年10月上旬賽諾菲進口報關一批八月製造的公費三價流感疫苗(批號R3J711V、R3J71)有4支疫苗出現比米粒還要小的黑色懸浮物,每支約有1到2粒,同批號共43萬8190劑;另一批10月下旬進口的四價流感疫苗,同樣是在檢驗封緘申請時,於加強外觀檢查時,抽驗2萬劑發現有9支疫苗內含白色懸浮物,同批號共8萬支。

      食藥署研究檢驗組簡任技正王博譽表示,食藥署已要求藥廠盡快改善,從頭檢視製程,否則「來多少,退多少」,藥廠只能自行吞下成本。

      疾管署統計,公費疫苗提供總數為600萬劑,截至11月22日止,接種數已有412萬,接種率達69%,和去年同期相當,但疾管署副署長莊人祥表示,十月底時,賽諾菲三價流感疫苗有一劑變色,造成27.5萬劑疫苗封存,接著國光疫苗因出現白色懸浮物,造成5萬劑疫苗封存,再加上這次的43.9萬劑,損失的疫苗高達76萬劑。

      未流入市面 醫籲放心接種

      憂心疫苗出現缺口,莊人祥表示,賽諾菲已同意,以24.3萬劑流感疫苗替換,但因三價公費疫苗數量不足,因此當中15萬劑由原需民眾自費的四價疫苗流感代替,扣除藥廠明年一月到貨後,缺口還有48萬,若國光以及賽諾菲無法補齊,就會就沒收該疫苗未交貨的履約保證金。

      台灣疫苗推動協會理事長、台大醫院小兒部主治醫師李秉穎說,民眾不必過度擔心,現在都缺貨,該打就要打,且應趕在進入流感高峰期前接種。

      (相關新聞刊A16)

      更多新聞

      推薦閱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