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客服專區
  • 登入
  • 註冊

events近期活動

      keyword關鍵議題

      POP REPORT熱門文章

      i卡會員

      歡迎免費加入,享有多項免費權益!

      >

      PRESENTATIONS主題推薦

      POPULAR熱門專區

      台泥 臂助花蓮解決垃圾危機
      • 工商時報,袁延壽/台北報導
      • 2019/6/7 上午5:30
      • 175

      花蓮掩埋場即將全面滿載封閉,當地又缺少焚化爐,截至五月底,垃圾堆置已近1.5萬噸,相當於三個多月的垃圾量;台泥董事長張安平昨(6)日在花蓮縣環保局舉辦的「水泥業(窯)協同處理廢棄物boo案」公聽會上表示,台泥和平廠身為花蓮的一份子,願意以服務社會的角度處理廢棄物問題,並提出打造全台首個「和平開放生態工廠」計畫。

      為解除垃圾圍城危機,花蓮縣府決定與水泥公司合作,利用水泥窯1,300度高溫協同處理垃圾。

      昨日的公聽會在秀林鄉和平村舉辦,縣府邀請秀林鄉及和平村居民共同參與。

      根據科技部期刊,「水泥窯協同處理垃圾」是國際間最成熟的垃圾處理技術之一,在歐、美、日等已開發國家已採用逾40年。

      水泥窯已被認為是城市的淨化器,「高溫、高滯留時間、高擾流」的三高特性,不僅能完全分解廢棄物中的有機質,還能有效地將廢棄物轉化為能源。

      尤其,民眾最擔心戴奧辛排放,若由水泥窯平均1,300度的高溫來處理廢棄物,更能有效去除戴奧辛,是最安全、環保的垃圾處理模式。

      至於「和平開放生態工廠」計畫,張安平表示,這是台泥跨世代、與眾不同卻艱鉅的行動綱領。

      結合當地社區與和平廠區特色,與在地居民共創「生態聚落」,使產業與社區的共生模式,規劃在花蓮和平打造一處集現代科技、循環生態、知識性且台灣獨有的生態觀光產業園區,這也是台灣大型製造業打造「開放式循環生態工廠」首例。

      張安平指出,這個開放式工廠,將規劃綠能生態建築作為和平村的新地標,打造生態教育場域,提供水泥手作教室、廢棄物再生創作課程、原住民文化體驗等活動,讓參觀者可以用五感六覺親身體會和平山海之美,而「親自參與」將會是「和平開放工廠」的主要特色。

      張安平表示,藉由打開工廠大門,讓社會重新認識水泥業已不再是耗能污染環境的產業;同時希望為花蓮縣增添一個具備現代科技、足以與任何景觀城市競爭的、開放的、循環生態的、知識性的生態工業園區,為社區開拓新的經濟價值。

      蘇花改通車在即,和平村將成為遊客進入花蓮的新起點,如何看待這個機會,透過社區與廠區共創價值,合作推動地方創生,逐步打造開放、透明、融入、分享的循環生態園區,將是台灣產業與地區共生一個嶄新契機。

      更多新聞

      推薦閱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