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客服專區
  • 登入
  • 註冊

events近期活動

      keyword關鍵議題

      POP REPORT熱門文章

      i卡會員

      歡迎免費加入,享有多項免費權益!

      >

      PRESENTATIONS主題推薦

      POPULAR熱門專區

      羅斯:反對的是使用不當方法
      • 工商時報,李書良/綜合報導
      • 2018/12/14 上午5:30
      • 648

      為落實本月1日G20峰會「習川會」共識,中美正加緊進行磋商,昨(13)日傳出,中方有意提出新方案,替代先前引發雙方僵持不下的「中國製造2025」計劃。

      對此,美國商務部長羅斯(Wilbur Ross)強調,美方並不反對中國發展先進科技,而是反對諸如竊取機密、強迫企業技轉等不當方法。

      「中國製造2025」是中國國務院總理李克強於2015年3月提出,期許讓大陸由「製造大國」升級為「製造強國」的重要政策,據此設定2020年至2050年不同階段的戰略目標,涉及高新技術製造與通訊技術、新能源及新材料、機器人,新能源汽車等領域。

      本月11日,市場已傳出中國官員正在評估修改「中國製造2025」。

      華爾街日報稍早引述聽取過簡報的人士透露,中國政府正在起草一份替代「中國製造2025」的新計劃,修改後的計劃將淡化中國主導製造業的努力,並放寬外企准入。

      同時,中國考慮將「中國製造2025」的一些目標推遲10年到2035年,以便把更多精力用於打造工業標準。

      知情人士表示,目前的計劃要求在明年初推出新政策,預計屆時中美將加快談判步伐,以達成一項能結束雙方激烈貿易戰的協議。

      中國稍早已暗示還將採取其他措施,包括降低汽車進口關稅和增加美國農產品採購。

      美國商務部長羅斯昨日接受CNBC訪問時表示,中國政府顯然正淡化在高科技領域獲得更大市占率的「中國製造2025」計劃,但這並不意謂著中國已經放棄了它。

      羅斯預計,中國將發展更加先進的科技,但對此美方並不反對。

      羅斯指出,「我們反對的是使用不當的方法,譬如竊取機密、強迫技術轉讓等做法。

      」他強調,「我們非常願意與中國進行直接競爭,只要是公平競爭環境。

      另外,對於當初在制訂「中國製造2025」過程中扮演重要角色的中國工信部,工信部部長苗圩昨日在「中直黨建」雜誌撰文,指堅持中國特色新型工業化道路,就是要堅持工業和資訊化融合發展,建設製造強國。

      苗圩強調,只要保持改革開放戰略定力,按照既定「路線圖」推動製造業向產業鏈中高端邁進,就一定能化不利為有利,轉危為機,解決好中國在改革發展中存在的問題,實現中國從「製造大國」向「製造強國」的轉變。

      更多新聞

      推薦閱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