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客服專區
  • 登入
  • 註冊

events近期活動

      keyword關鍵議題

      POP REPORT熱門文章

      i卡會員

      歡迎免費加入,享有多項免費權益!

      >

      PRESENTATIONS主題推薦

      POPULAR熱門專區

      區塊鏈引爆消金ABS盛況
      • 工商時報,楊日興
      • 2019/11/10 上午5:30
      • 133

      隨金融科技浪潮,陸消金一度掀起大波瀾,惟在監管因素下現又趨理性,但如今,區塊鏈的導火線或再引爆消金ABS盛況。

      大陸兩大持牌消金公司蘇寧、錦程於11月初不約而同公告將發行ABS(資產擔保證券)產品,對蘇寧消金而言這更是其首度涉足ABS產品市場,對多元化融資方式具有指標意義。

      另外,持牌的馬上金融以及涉足金融領域頗深的知名網企滴滴出行也在10月推進發行消金ABS產品的進度。

      相較於上半年ABS產品發行狀況的冷淡,進入下半年後、尤其在近期,消金ABS快速回到相關金融機構、網路巨頭的眼簾中。

      外界剖析原因,除了資金面的考量之外,為未來趨勢的事先部署也可能是一大原因,尤其在區塊鏈與ABS結合所畫出的美好藍圖。

      綜觀大陸消費金融大環境,從傳統金融機構、消金公司之外,近年因為金融科技的熱度,許多網路企業、家電公司、新興網路公司一窩蜂衝入金融尤其是消金領域,網貸等業務如火如荼開展,在大陸政府金融維穩的方針下,出手介入讓相關業者以及市場趨於冷靜、理性。

      在消金ABS而言,雖然官方對產品發行大致採取鼓勵態度,但入場門檻高、有一定程度的監管審查等因素,加上外在環境不確定因素增強,2019年初消金ABS發行市場並不熱絡。

      人行數據顯示,年初的首2個月,ABS發行數額分別僅人民幣(下同)588.8億元、193.7億元,且鮮少有網路巨頭發行。

      風險較低 資金匱乏解方

      不過對於持牌消金以及網路巨頭,ABS已不僅是一個融資方式,更是經營上不可或缺的一環。

      融資方面,ABS有著官方鼓勵、風險較低等特性,使業者容易在市場資金來源匱乏時引入金流。

      經營上,當前金融科技入局者希望在市場初期把業務規模做大,積極跑馬圈地競爭,欲快速、不斷的進行業務的最好辦法就是將債權打包成ABS,活絡這些底層沉澱資金,重複進行放貸。

      故在2019年中旬,ABS產品發行量再次明顯增長,消金ABS隨著螞蟻金服、京東數科、360金融、度小滿等網路金融業者出手,較年初的低沉逐漸熱絡起來。

      同時,外界也發現,業者嘗試將區塊鏈技術運用到ABS上的案例越來越多,例如京東數科便在6月推出首個區塊鏈ABS標準化解決方案,吸引中信證券等機構使用。

      北京商報整理專家說法,區塊鏈技術去中心化、去信任、防篡改的特性非常適合用於改良現有ABS的業務流程。

      如果能獲得監管允許,能夠大幅提高ABS證券的流動性,活絡資金,提高收益率、降低風險。

      區塊鏈改良信任機制

      舉例,一直以來網路進行消金業務最大的障礙就是信任,區塊鏈同步、不可篡改的特性,剛好能有助重塑改良ABS場景的信任機制,讓原始權益人能夠更好獲得投資人的信任。

      區塊鏈去中心化特性也有助於ABS底層資產資訊能夠讓多方共享,資產轉讓時不會出現一筆多賣的情形,控制ABS違約風險。

      當前大陸官方亦積極推動區塊鏈的發展以及應用,加上消金、網路巨頭為經營、為支撐科技發展而頻繁布局消金ABS領域,「區塊鏈+ABS」會否成為下一波金融科技應用的新爆點值得觀察。

      更多新聞

      推薦閱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