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客服專區
  • 登入
  • 註冊

events近期活動

      keyword關鍵議題

      POP REPORT熱門文章

      i卡會員

      歡迎免費加入,享有多項免費權益!

      >

      PRESENTATIONS主題推薦

      POPULAR熱門專區

      幹細胞移植 愛滋病患再戰勝病魔
      • 中國時報,孫昌國/綜合報導
      • 2019/3/6 上午5:30
      • 460

      又一愛滋病患的福音!在第一例「柏林病患」因幹細胞移植而打敗愛滋病毒後,人類出現第二例接受幹細胞移植後,體內找不到愛滋病毒的案例。

      《自然》期刊發表倫敦大學學院感染與免疫學系教授古普塔醫療團隊的研究報告,表示一名位於倫敦的HIV-1病毒攜帶者,接受幹細胞移植治療後,停止服用愛滋病藥物達18個月,體內已經找不到病毒。

      研究人員表示,稱這名「倫敦病患」已經治癒愛滋病還不成熟,但倫敦病患的病毒已經得到了長期緩解,也為全球近3700萬愛滋病患者帶來希望。

      該名「倫敦病患」2003年感染後天免缺乏症候群(AIDS,俗稱愛滋病),成為病毒帶原者。

      他2012年被查出患有何杰金氏淋巴瘤,除了接受化療治療癌症,也接受了幹細胞移植。

      古普塔教授表示,研究已經證明,「柏林病患」並不是特例,通過相似治療方法已經使「倫敦病患」病情緩解,消除了兩人體內的HIV病毒。

      值得注意的是,在「倫敦病患」的例子上,捐贈者幹細胞攜帶罕見的基因突變也就是蛋白質受體突變「CCR5-delta 32」,據稱這種突變讓他們對愛滋病毒具有耐藥性。

      古普塔也強調,幹細胞移植方法並不適用於所有患者,他們的團隊正在研究包括基因療法的多種新治療方式,

      目前每年約有100萬人因愛滋病併發症去世,愛滋病治療主要依靠病毒抑制藥物,HIV病毒患者需要終身服用該藥物。

      全球第一個打敗愛滋病的「柏林病患」後來被證實是來自美國的男子布朗(Timothy Brown),他接受兩次骨髓移植,同時接受放射線療法治療白血病後,被醫療團隊發現愛滋病毒消失。

      由於他是在柏林接受治療,因此被稱柏林病患。

      NBA著名球星魔術強森也患有愛滋病,但他依靠服藥和保健,仍舊維持「健康」,他自確診感染愛滋病至今已經超過27年。

      更多新聞

      推薦閱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