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客服專區
  • 登入
  • 註冊

events近期活動

      keyword關鍵議題

      POP REPORT熱門文章

      i卡會員

      歡迎免費加入,享有多項免費權益!

      >

      PRESENTATIONS主題推薦

      POPULAR熱門專區

      林百里三句不離AI
      • 聯合晚報,記者吳凱中
      • 2019/5/13 上午3:16
      • 162

      廣達(2382)近年在伺服器領域獨領風騷,董事長林百里功不可沒,隨著人工智慧(AI)崛起,廣達已快速將眼光轉向AI領域,誓言要力拚 「AI藍天」不要去「紅海」。而林百里近年更常以傳道者之姿,到處傳授AI的好,儼然從林老闆變身「林教授」。

      廣達今年踏入31周年,從個人電腦PC起家的廣達,先在NB領域奪下市場第一名,隨著穿戴裝置崛起,廣達快速切入智慧手錶市場,並藉著代工蘋果Apple Watch,順利在穿戴市場站穩腳步。

      在2018年尾牙上,廣達定位自己是三個第一,NB、穿戴裝置及雲端第一名。不過,隨著AI近年快速崛起,廣達也調整腳步,把三個第一變為NB、雲端,及AI第一名。

      廣達要衝AI藍天

      廣達重押AI也是林百里的決心展現,他認為自己有使命感,即使已到70歲,活的方式就是不一樣。他指出,未來幾十年要好好做AI,小孩子都去學AI,廣達要往「AI藍天」不要去「紅海」。

      林百里表示,廣達在AI往後數十年非常有機會,需要一關關過,飛往藍天。廣達要變成空軍,要越高越快越好,每個人都要全力拚AI業績,讓「訂單進的來,貨出的去,廣達發大財。」

      談起AI 林老闆變身林教授

      其實早在2018年,林百里在公開場合最常談的就是AI,不論是面對媒體的法說會,抑或是在教育場合,林百里也是三句話不離AI。談的格局,也從廣達自身到全球AI領域,台灣科技業的優劣勢,儼然從林老闆變身「林教授」。

      林百里舉例,光是智慧城市的案子30年都接不完,AI商業模式不同,應用時間很長,但需要很多專業、應用知識,像環保、能源、健康管理等,很多項目可以做。

      林百里指出,自己是讀電機系的,因此解決問題從硬件著手。不過,在AI時代,廣達要躍升軟硬件都能提供的公司,也就是工具型企業,要用「量子跳耀才能到解決方案。」

      拚解決方案供應商

      林百里強調,AI機會讓公司嘗試到很多發展空間,從AI基礎建設(雲端),廣達變世界第一大雲端供應商,接下則將走到消費性AI市場。廣達已在智慧醫療、機器人(機械手臂)、雲端設備佈局,在硬體逐漸成熟的現在,廣達正往AI解決方案供應商目標邁進。

      廣達「非雲端不做」

      從企業營運端來看,廣達今年伺服器仍是主要成長業務,廣達看好雲端市場整體仍持續成長,只是傳統伺服器(商務型)占比部分下降很多,目前該塊業務廣達已經只剩3%,公司專注的是資料中心、公有雲市場,是「非雲端不做」。

      雲端市場近年成為廣達營運重心,伺服器代工主攻資料中心市場,以北美客戶為大宗。廣達去年更積極招兵買馬,跨入人工智慧、5G市場,希望新領域能進一步推升伺服器業務成長。

      更多新聞

      推薦閱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