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客服專區
  • 登入
  • 註冊

events近期活動

      keyword關鍵議題

      POP REPORT熱門文章

      i卡會員

      歡迎免費加入,享有多項免費權益!

      >

      PRESENTATIONS主題推薦

      POPULAR熱門專區

      學者:台灣不調體質 悶經濟將持續
      • 聯合晚報,記者陳素玲/台北報導
      • 2013/9/28 上午4:46
      • 71

      經建會下午公布8月景氣燈號,在6月短暫綠燈、7月重回黃藍燈後,由於8月各項經濟數據仍欠佳,學者認為,中國大陸及歐美雖然都緩步成長,但力道太小,對台灣助益不大,如果台灣自己不努力調整體質,悶經濟可能要持續一段時間,8月燈號維持上月水準。

      台灣景氣燈號自去年9月終結連十藍的憂鬱後,即進入拖泥帶水的黃藍燈,雖然連9個黃藍燈後,6月轉向綠燈,卻是曇花一現,7月隨即回到黃藍燈。也就是說,台灣經濟自前年11月以後,處在悶經濟已經快兩年,目前還看不到揮別悶經濟的正面因素。

      台經院景氣預測中心主任孫明德表示,8月從出口訂單到批發零售業、製造業數字,甚至出口成長等數據,都是乏善可陳,8月股市也不理想,8月應該會維持黃藍燈。

      孫明德說,台灣內需因為規模太小,經濟幾乎完全受外部因素影響,歐美經濟雖有變好,中國經濟也露出曙光,但速度力道都太慢,台灣還未能連帶受惠。他強調,台灣要有大成長,必須靠歐美及中國三大經濟體都好轉,不能只靠單一市場復甦;如果外部力道不夠,政府財政健全一些,還能靠擴大公共支出撐住,但現在連這個也做不到。

      富邦金控經濟研究中心資深協理羅瑋也說,歐、美、中國三大經濟體都沒有太好,QE未退場,也表示未來美國財政及舉債上限陰影仍在,因此台灣經濟數據自然不會太好。他說,8月分數雖然會較7月多1、2分,但還是會維持黃藍燈。如果要有較明顯改變,恐怕要看11月中旬中國三中全會後,對於中國經濟政策明確方向,屆時廠商加碼投資對象會更具體,有助帶動台灣經濟力道。

      更多新聞

      推薦閱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