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客服專區
  • 登入
  • 註冊

events近期活動

      keyword關鍵議題

      POP REPORT熱門文章

      i卡會員

      歡迎免費加入,享有多項免費權益!

      >

      PRESENTATIONS主題推薦

      POPULAR熱門專區

      風電選商意外同額競選 0元搶標無望
      • 中國時報,王玉樹/台北報導
      • 2022/10/1 上午4:40
      • 296

      意外!先前競爭激烈的離岸風電第三階段區塊開發第1期選商,昨截止收件,結果僅有6家開發商、11個風場申請,比先前預期9家、20風場少很多。由於首期釋出規則須選出6家不同業者,等同最後是「同額競選」。這也讓先前預估有廠商會祭出破天荒「0元」搶標機率,大為降低。

      原本手握5個風場的離岸風電龍頭沃旭能源,昨日截止收件後主動發出聲明,證實最後未送件,讓人大感意外。沃旭能源亞太區總裁古沛明以「高通膨」與「高利率」為理由,指稱評估當前競標規則限制後,現階段風場無法具可投資性。

      經濟部表示,區塊開發備查共41案,審查其中20案通過環評可參加選商。收件截止後,共有11個風場親送申請案。

      申請的6家業者涵蓋本土、美洲、歐洲廠商,經濟部能源局無法說明哪些廠商送件。不過,據了解,應為哥本哈根基礎建設基金(CIP)、天豐新能源(前德商達德能源)、上緯新能源、台亞風能、北陸能源與捷熱能源。因其中有的廠商送出3座風場,合計11座。

      依據離岸風電區塊開發場址申請要點,首期釋出3GW(百萬瓩)容量,但每家被規定上限不超過500MW(千瓩),也是外界認為會有6家出線原因。後續要先比資格,後比出價,預計今年底前開標,入選開發商需於2026、2027年併網。

      對於最後送件未如預期,經濟部能源局組長陳崇憲說:「各家業者有個別考量,只能尊重」。

      先前各界預測,風電業者為了先搶標,會祭出「0元」搶標,不過因為風險過高,開發商據說已有默契不會殺出流血價0元。雖然廠商送件時不知道是同額競選,已無法改出價,但據知低於1元以下機會仍很大。

      更多新聞

      推薦閱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