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客服專區
  • 登入
  • 註冊

events近期活動

      keyword關鍵議題

      POP REPORT熱門文章

      i卡會員

      歡迎免費加入,享有多項免費權益!

      >

      PRESENTATIONS主題推薦

      POPULAR熱門專區

      戴琪:與陸貿易對話持開放態度
      • 工商時報,賴瑩綺/綜合報導
      • 2023/3/25 上午4:40
      • 411

      在中美對峙氣氛高漲下,美國貿易代表戴琪在美東時間23日表示,對與大陸官員展開貿易對話持開放態度,但華府會繼續捍衛美國利益,並專注於半導體等領域的投資,以俾更有效的與中國競爭。

      戴琪還談到台灣,稱台灣是充滿活力的民主政體,也是美國的重要經貿夥伴。針對美國國會要求支持台灣經濟,戴琪表示,美方正透過一系列經濟工具,強化美台雙邊經貿關係。

      綜合外媒24日報導,戴琪將於當地時間24日出席美國參議院金融委員會聽證會,她在事前準備的書面證詞中表示,美國立法推動基礎設施、半導體和清潔能源技術等方面的投資,將讓美國能在具有優勢的位置上進行競爭。

      戴琪強調,美國保持與大陸對話的大門會繼續敞開,包括要求大陸遵守中美首階段貿易協議承諾進行對話,但同時會積極捍衛美國的價值觀和經濟利益,避免遭受大陸不公平經濟政策和做法的負面影響。不過,戴琪並未提及是否與大陸新任國務院副總理何立峰所領導的經濟團隊進行磋商。

      戴琪並提到,美台從2022年6月起啟動具有開創性的「美台21世紀貿易倡議」,雙方致力於提供高標準承諾,與具經濟意義的成果。該倡議涵蓋貿易便捷化、良好的監管實踐,以及反貪腐等領域。

      此外,美國商務部21日公布晶片法案預定措施,內容針對大陸等國家。對此,大陸外長秦剛24日在人民日報發文表示,要堅持經濟全球化正確方向,建設開放型世界經濟,反對保護主義、脫鉤斷鏈、單邊制裁,反對泛化國家安全概念,把經濟科技問題政治化武器化。

      秦剛表示,國與國難免存在分歧和矛盾,但要在平等和相互尊重基礎上開展對話合作,呼籲透過對話協商解決國家間分歧和爭端。

      更多新聞

      推薦閱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