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客服專區
  • 登入
  • 註冊

events近期活動

      keyword關鍵議題

      POP REPORT熱門文章

      i卡會員

      歡迎免費加入,享有多項免費權益!

      >

      PRESENTATIONS主題推薦

      POPULAR熱門專區

      大陸現新病毒 疾管署納重點監測
      • 中國時報,鄭郁蓁、藍孝威/綜合報導
      • 2022/8/8 上午4:40
      • 1500

      新冠疫情肆虐全球至今未歇,醫學期刊《新英格蘭醫學雜誌》8月4日刊出,在中國山東、河南發現動物傳人的瑯琊病毒(Langya henipavirus,LayV)。衛福部疾管署發言人莊人祥昨表示,該病毒天然宿主是台灣常見的錢鼠,尚未有人傳人的證據,疾管署將在1周內訂出核酸檢測定序標準化方法,不排除納入重點監測項目。

      台大小兒感染科醫師黃立民建議,疾管署盡快發函給醫界,提醒民眾近期若往來山東、河南,返國有發燒症狀,應盡早告知,同時也要安排相關人員抽血、檢驗等,進一步了解病毒。

      中國軍事科學院軍事醫學院與杜克─新加坡國立大學等合作的通訊文章指出,已有35例瑯琊病毒感染患者,感染者症狀包括發熱、乏力、咳嗽、厭食、肌痛、噁心等。

      莊人祥說,該病毒屬於副黏液病毒科,在人工飼養的動物中,狗和山羊的血清陽性率各有5%、2%。另外25種動物檢驗,鼩鼱的血清陽性比例最高,達27%,推測可能是病毒的天然宿主,也就是台灣常見的「錢鼠」。

      莊人祥說,目前追蹤資料尚未有人傳人證據,後續還需要密切監測,疾管署將與農委會合作,盡快瞭解國內動物是否有類似疫病,如果境內動物無病毒,從國外傳進來的機率就更低。

      由於大陸已將該病發表在國際期刊,因此台灣會比照新冠肺炎剛出現時作法,請實驗室據公開定序合成核酸,約1周內就可以制定出檢驗方法。是否派人至大陸了解?莊人祥認為不必那麼急。

      黃立民指出,這次警訊是,過去瑯琊病毒的「近親」,即亨德拉病毒及立百病毒,都有動物傳人及人傳人的病例,但僅傳1至3人,這次卻一口氣有35人感染,且跨2個省,人多、地域廣,確實帶著風險,有待大陸更完整疫調。

      黃立民表示,瑯琊病毒是核糖核酸病毒(RNA病毒),複製速度快、容易突變,可能更適應人體免疫系統,一旦發展成人傳人疾病,就會像新冠疫情般,在全球大規模擴散。

      新冠肺炎昨天新增2萬1771例本土個案、273例境外移入,指揮中心表示,昨天病例數較上周日多900多例,上升4.5%,這是疫情下降後,首度出現反轉。

      更多新聞

      推薦閱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