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客服專區
  • 登入
  • 註冊

events近期活動

      keyword關鍵議題

      POP REPORT熱門文章

      i卡會員

      歡迎免費加入,享有多項免費權益!

      >

      PRESENTATIONS主題推薦

      POPULAR熱門專區

      陸再出拳整頓App 騰訊又中槍
      • 工商時報,李書良/綜合報導
      • 2021/7/29 上午4:40
      • 537

      在大陸政府頻密監管下,最近一周大陸平台業者可謂惡夢連連。28日大陸工信部稱,有14款App應用程式未落實整改要求,互聯網巨頭騰訊再次中槍。利空頻傳下,近日美、港中概股暴跌,空方氣勢大盛,但「新興市場教父」墨比爾斯(Mark Mobius)表示,大陸整頓平台亂象後,可望為中小企業帶來買入機會。

      綜合外媒報導,大陸28日再次出手整頓平台應用業者,工信部點名,有14款App應用程式未嚴格落實整改要求,包括騰訊旗下的QQ閱讀、樂視的樂視視頻等。

      工信部表示,稍早前收到用戶投訴,部分應用程式有較多的彈窗訊息騷擾用戶,因此對有關行為進行整治。但其後部分企業仍「有令不行,有禁不止」,部分問題也整改得不夠徹底,經再次調查後發現14款應用程式仍未落實整改要求。因此,工信部要求業者在8月3日前必須完成整改工作,否則將依照法規處置。

      報導指出,近日在反壟斷、整飭市場亂象等名義下,大陸官方對餐飲、遊戲、音樂、教育等各平台應用業者頻繁出手,加上美國方面亦對中概股政治風險示警,致使7月23日以來美股、港股的新經濟概念股股價暴跌。其中,港股龍頭、新經濟指標股騰訊的重挫,可說明中概股當前面臨的困境。

      7月以來,騰訊在虎牙與鬥魚合併案、騰訊音樂反壟斷、QQ閱讀等事件屢次被官方點名,股價自22日收盤的542港元一路狂瀉,至28日盤中跌至423港元,短短數日跌去逾20%,所幸尾盤拉升,收漲0.27%報447.2港元。恒生科技指數表現同樣慘烈,自今年2月高點10,945點算起,至7月27日低點6,249點,累跌逾40%。28日恒生科指收報6,443點,漲3.1%。

      受政治風險干擾,令市場普遍看衰中概股後市,「空頭之王」海曼資本管理公司創辦人Kyle Bass直言,大陸政府對企業擁有完全的控制權,目前信託基金投資大陸市場毫無保障可言。科技女股神、方舟投資管理創辦人Cathie Wood也持續減持中概股。

      不過,「新興市場教父」墨比爾斯則稱讚大陸整頓支配各行各業的平台巨頭是「好事」,認為此舉將造福中小企業,並為這些企業創造買入的機會。

      更多新聞

      推薦閱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