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客服專區
  • 登入
  • 註冊

events近期活動

      keyword關鍵議題

      POP REPORT熱門文章

      i卡會員

      歡迎免費加入,享有多項免費權益!

      >

      PRESENTATIONS主題推薦

      POPULAR熱門專區

      童子賢:跨國分散式製造崛起
      • 工商時報,吳筱雯/台北報導
      • 2018/11/29 上午5:30
      • 552

      台北市電腦公會理事長童子賢表示,東南亞取代中國製造基地是「假議題」,現有中國製造主流單一大型廠區集中式生產,難以複製至其他地區,中小規模廠區、分散式生產組成的跨國製造聚落,將在未來10年崛起。

      他認為,現有的製造模式都要重新來過,供應鏈拉長、消費者等待客製化產品的時間增加,都會是代價之一,這是整個產業要一起面對的課題,不只有台商。

      ■東南亞取代中國是假議題

      中美貿易戰促使台灣電子業供應鏈將部分製造基地撤出中國、移往東南亞,很多人把東南亞視為可以取代中國的製造基地,童子賢公開喊話「這是假議題」。

      他表示,東南亞多數國家的人口都比不上中國,再來,台商與外商花了20年在中國製造業打下的基礎建設,東南亞用3、5年都追不上。

      另外,最近10年東南亞國民所得大幅上升,如菲律賓從650美元成長至2,700美元,越南從900美元上升至近3,000美元,都來到李登輝執政中期台灣國民所得的水準,再過10年東南亞同樣會面臨人工暴漲、土地難取得的問題。

      ■中國模式無法複製至印度

      他進一步表示,在中國招工常見偏遠省份成千上百人一起來應徵、住進宿舍,東南亞各國卻多是員工只願意去從家裡騎腳踏車或摩托車可達的地方上班,單一廠區要一口氣聚集5萬人以上不容易。

      印度人口數雖與中國相近,可是中央政府令出全國遵行,印度光方言就上千種、不同省份各自為政,文化、教育、風氣等方面也跟中國相去甚遠,童子賢呼籲不要幻想中國模式能直接複製至印度去。

      ■但代價是供應鏈將拉長

      童子賢預期,製造業將會朝分散式的趨勢發展,像某公司在中國的單一廠區高達30萬人的奇觀,以後很難再發生了,也因此,非單一製造中心,分散式、中小規模生產基地、多地結合成跨國製造聚落,會在未來10年內崛起,誰應付得好誰就能勝出,但代價就是供應鏈拉長,消費者以前下單客製化手機背蓋,現在可能3、5天就能收到,以後可能要15、20天才會出貨。

      隨著美國總統川普重提將對中國進口至美國的2,670億美元貨品開徵關稅,童子賢表示,這是個頭痛的問題,他只能期待中美能談出雙方都能接受的方案,不然2019年全球經濟成長將遇阻,若能雙方衝突能趨於平緩,比較不會波及經濟展望已經「步履蹣跚」的2019年。

      也因為中美談判結果未明。

      童子賢表示,現在廠商只能觀望,萬一猜錯方向的話很難收拾。

      更多新聞

      推薦閱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