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客服專區
  • 登入
  • 註冊

events近期活動

      keyword關鍵議題

      POP REPORT熱門文章

      i卡會員

      歡迎免費加入,享有多項免費權益!

      >

      PRESENTATIONS主題推薦

      POPULAR熱門專區

      李世光:定位數位轉型化育者
      • 工商時報,劉季清/台北報導
      • 2019/7/25 上午5:30
      • 198

      資策會今年邁向40周年,董事長李世光表示,兩年前經濟部全面啟動法人革新,以因應外在挑戰及產業需求,並回應社會長久以來對於法人的期許。

      近兩年間,在革新的過程中,確立了資策會作為「數位轉型化育者」的新定位。

      面對下一個40年,李世光指出,資策會必須更加掌握駕馭更多高科技元素,攜手產、學、研各方夥伴,打造出更多元的人才與工作型態,積極為國內各產業尋找出路。

      資策會成立至今邁入40周年,24日在台北舉辦會慶活動,李世光強調,資策會的定位是「數位轉型的化育者」,近年來,除了對外積極聯絡產業以外,對內也更著手組織再造,包括新的接班人制度、主管年輕化、各種系統進一步加強等。

      對外部分,資策會近期在美國R&D100 Awards中,有4項計畫入圍,最後由「製程大數據即時分析系統」、「手搖發電智慧站牌」兩項獲獎,李世光表示,這兩個獲獎的專案其實正好凸顯資策會兩個主要目標,一是協助台灣產業往前走,並利用軟體系統讓台灣的技術、資料獲得最大應用;第二是資策會長期耕耘偏鄉,縮短城鄉數位落差。

      攤開資策會過去40年歷史,可說是台灣產業與社會資訊化的重要推手。

      1979年,資策會在李國鼎奔走下成立,從舉辦資訊月、資訊周、成功打造資訊策展品牌,也帶動台灣資訊風潮,提升台灣網路基礎建設,更進一步建設E化政府系統。

      同時,資策會也推動百萬電商及三年300萬上網人口,成為台灣網路人口與產業應用普及的重要推手。

      至1999~2009年,資策會更著手縮減城鄉數位落差,在7個縣市建置15個偏鄉數位機會中心、成立電腦回收以及免費維修據點,並轉贈近9,000台愛心電腦給偏鄉社區與部落。

      另為推動相關資通訊法案,資策會更延攬專業的法律團隊,為政府建構完整資訊法案制度。

      近十年來,資策會則扮演數位國家創新經濟的推手,包括鼓勵創新創業能量,培養新秀業者、發展區域特有技術,例如因應「中部創新走廊」國家政策的需要,於南投中興新村成立中區產業服務處,推動工具機產業技術研發、偏鄉數位落差工作,平衡區域發展,並協助產業開拓商機。

      經濟部長沈榮津指出,資策會過去40年不僅擔任政府的智庫幕僚推動法案,同時也藉由資策會軟體的研發能量,聚焦各產業推展。

      他舉例,以工業應用而言,資策會不僅促成一線大廠籌組「PCB A team」,協助製造業產線智慧化,實現工業4.0目標。

      在人才部分,資策會也是培育的搖籃,例如資策會推動的「小校聯盟」遠距直播共學計畫,就協助771間學校、近3萬人次參與,縮減偏鄉與弱勢族群的數位落差。

      展望未來,資策會觀察,未來數位轉型最關鍵的領域包含人工智慧、區塊鏈、雲端、大數據分析、邊緣運算以及5G,當技術彼此整合後,便可藉由資策會提供整合型的轉型升級方案,幫助台灣在既有的技術上延伸創新。

      更多新聞

      推薦閱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