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客服專區
  • 登入
  • 註冊

events近期活動

      keyword關鍵議題

      POP REPORT熱門文章

      i卡會員

      歡迎免費加入,享有多項免費權益!

      >

      PRESENTATIONS主題推薦

      POPULAR熱門專區

      青年失業率11.75% 平均待業99天
      • 中國時報,洪凱音/台北報導
      • 2023/5/29 上午4:40
      • 277

      台灣大學周六畢業典禮,開啟新鮮人尋職旺季;根據主計總處統計,4月20歲至24歲青年族群失業率達11.75%,不僅高於整體失業率3.5%,等於平均11位青年人就有1人處於失業狀態,是所有年齡層中失業率最高族群;人力銀行統計顯示,今年畢業恐慌度破紀錄,新鮮人求職待業期達99天,差點破「百日」大關,創下近10年新高紀錄。

      台灣青年失業率長期處於11%以上,人資專家楊宗斌表示,接下來會有更多這個年齡層的大專、研究所畢業生尋職,6至9月受季節因素影響,這族群失業率會更明顯上升。

      主計總處官員說,20歲至24歲者多是初次尋職,處於職場調適階段,需要多點磨合期,是失業率高的主因,以4月失業率統計為例,25歲至29歲失業率降至6.07%,30歲至34歲者降至3.72%,隨年齡增長,工作會更加穩定。

      104人力銀行分析,年輕族群畢剛畢業,沒有經過適性探索,可能對興趣、產業特性不夠了解,就業歷程會處於不穩定狀態。主計總處資料顯示,20歲至24歲青年失業率通常是整體失業率的3.4倍,從近年人力銀行資料庫也顯示,大學畢業生的第一份工作平均僅待1年又2個月。

      不只台灣青年失業率高,OECD國家也同樣面臨相同問題,例如,西班牙15歲至24歲青年失業率達29.5%最高,希臘青年失業率24.2%次之,義大利、瑞典也都破20%,各國為降低青年失業率都端出因應對策。

      國內景氣呈「外冷內溫」,楊宗斌據人力銀行「新鮮人估計要花多少時間才能找到工作?」調查結果指出,今年平均值落在3.3個月,約為99天,新鮮人「預估待業期」算是創近10年新高,雖然與去年數據持平,但整體來看,遠高於過去2.1月至2.4個月的水準。

      楊宗斌分析,今年九年級生畢業,絕大多數搶先就業、不繼續進修,反映「學歷貶值」、「文憑主義式微」的職場趨勢,普遍有高度危機感的超前部署,不過選職上呈「M型化」。簡單來說,新鮮人偏好較高起薪的科技業與金融業,這些工作不僅門檻高,在供應鏈庫存未完全去化下,職缺數略為保守。

      相反地,邊境解封後,內需型服務業超級缺工,企業招募動作不僅積極,也歡迎社會新鮮人加入。不過,楊宗斌表示,新鮮人不見得想從事門檻較低、工時長、薪資較低的服務業,因此,人力銀行線上職缺數持續創高,但無助於改善年輕族群的失業率。

      更多新聞

      推薦閱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