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客服專區
  • 登入
  • 註冊

events近期活動

      keyword關鍵議題

      POP REPORT熱門文章

      i卡會員

      歡迎免費加入,享有多項免費權益!

      >

      PRESENTATIONS主題推薦

      POPULAR熱門專區

      COP27後 全球淨零趨勢解析
      • 工商時報,文/黃台中
      • 2022/12/10 上午4:40
      • 499

      今年11月在埃及夏姆錫克舉行的《聯合國氣候變化綱要公約(UNFCCC)》第27次締約方會議(簡稱COP27),以「一起實踐」(Together for implementation)為核心精神,但為期兩周的氣候締約議案陷入膠著,導致閉幕延後兩天,最終達成哪些決議?對臺灣帶來什麼影響?

      由外交部主辦、台灣永續能源研究基金會執行的「COP27後,全球淨零趨勢解析」交流研討會,日前於集思台大會議中心精彩落幕。此次研討會共邀請17位剛從COP27會議返臺、來自產官學研等不同領域的氣候領袖,分享在埃及的所見所聞,解析最新的國際氣候動態及淨零轉型行動。

      ●面對氣候變遷負起共同但差別的責任

      台灣永續能源研究基金會董事長簡又新大使致詞時表示,《聯合國氣候變化綱要公約》會議年年開議,但每隔數年就會產生一次重大的成果,去年在英國舉行,通過很多重要決議。今年由埃及主辦的COP27被稱為是「非洲COP」,比較缺乏重要的決議,惟對於討論多年的損失與損害基金做出初步的決議,凸顯先進國家與開發中國家在氣候變遷議題上,負有共同但差別的責任(common but differentiated responsibilities),而全球碳市場的議題也預期將會對台灣產生較大影響,值得持續追蹤觀察。

      外交部司長連建辰也指出,我政府代表團於COP27會期,與友邦及理念相近國家等30個締約方舉辦40餘場高階雙邊會談,充分就「我國2050淨零排放路徑」及協助開發中國家因應氣候變遷調適等議題進行交流;同時有7個NGO在場內舉辦6場周邊會議,「中鼎教育基金會」更成為我國第11個獲UNFCCC認可的NGO觀察員,展現NGOs在氣候峰會的積極角色與成果。

      企業也扮演重要的角色。親自率團參加COP27的玉山銀行董事長黃男州認為,善用資金、技術,加強國際、公私協力及跨世代合作,才能因應氣候變遷的挑戰及機會。歐萊德公司董事長葛望平強調,淨零不只為生存,更攸關競爭力,數位及淨零轉型都可能創造出新經濟物種,如NFT、碳權等,帶來新商業模式。

      ●掌握氣候政治與淨零轉型的七大趨勢

      行政院能源及減碳辦公室副執行長林子倫透過「決議、倡議、抗議」三大面向去觀察氣候峰會的樣貌。除了損失與損害基金機制、再次確認1.5℃控溫目標、協商新財務目標、氣候培力行動、全球調適目標、農業與糧食安全、全球盤點等決議外,淨零轉型、漂綠監督機制、青年或氣候正義展館等倡議是較令人注目的焦點,而在特定區域進行的抗議可能進一步成為日後的倡議及決議。

      林子倫也歸納氣候政治與淨零轉型的七大趨勢,包括氣候變遷從科學議題到政治議程、「去碳化」改變全球地緣政治版圖、能源轉型、碳定價時代來臨、城市與次國家體系的角色提升、企業扮演關鍵角色,以及新氣候政治的崛起。

      面對碳定價時代來臨,行政院環境保護署氣候變遷辦公室組長吳奕霖表示,巴黎協定第六條(PA Article 6)是COP27其中一個討論焦點。日本、美國是否會創造新的碳市場規模,值得跟進關注;臺灣企業邁向淨零轉型,未來如何取得或參與國際碳市場會是一大課題。

      全球溫室氣體排放已回到疫情前水準,如何加大加快氣候行動力道?臺灣綜合研究院組長顏婉庭指出,要達成1.5℃控溫目標,不管減緩或調適行動都需資金、技術的支持與能力的建構,還有強化的透明度、私部門參與及國際合作。

      「每個氣候衝擊都是在地化的,」國際氣候發展智庫執行長趙恭岳建議,不管減量或調適行動都應結合在地化條件再去執行,同時要以自然為本、以科學數據為基礎等。

      ●農業、健康、公正轉型等議題持續發酵

      糧食與農業,是COP27備受關注的主題之一。行政院農委會氣候變遷調適及淨零排放專案辦公室副執行長劉玉文談到,農業調適方案需要因地制宜,沒有放諸四海而皆準的解決方案,而在COP27中有關土壤與糧食安全及氣候的「千分之四」倡議、減少開發中國家毀林及森林退化的溫室氣體排放等都有具體進展。

      氣候變遷對人類健康的衝擊也不容小覷。「醫院的碳排放量其實很驚人,」大林慈濟醫院副院長林名男分享,健康照護體系可以透過「領導與治理」、「減緩」、「調適」等三方面採取具體行動,包括廢棄物分類及回收管理、個人綠生活行動等。邁向健康永續,仍有非常大的努力空間。

      中央大學教授李河清補充,「公正轉型(Just Transition)是COP27的關鍵字,指涉對象多元、因應對策跨領域,而且在地需要大於全球趨勢。」立法委員洪申翰也指出,臺灣目前正在研擬公正轉型的戰略計畫,呼籲大家關注《氣候變遷因應法》、2050淨零排放路徑的12項關鍵戰略、第3期國家氣候變遷調適行動計畫等在今年底前的最新進展。

      天氣風險管理公司總經理彭啟明建議,「臺灣一般大眾對氣候議題的關注度仍不足,需要各界一起合作努力,匯集更多的資源。」

      更多新聞

      推薦閱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