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客服專區
  • 登入
  • 註冊

events近期活動

      keyword關鍵議題

      POP REPORT熱門文章

      i卡會員

      歡迎免費加入,享有多項免費權益!

      >

      PRESENTATIONS主題推薦

      POPULAR熱門專區

      數位貨幣掀浪潮 挑戰傳統金融
      • 工商時報,陳昱光/台北報導
      • 2019/10/11 上午5:30
      • 145

      科技巨擘臉書(Facebook)計畫發行數位貨幣(Libra),2018年並揭示Libra白皮書,預計將對全球金融交易機制產生全面性影響,前行政院長、東吳大學企管系講座教授陳冲指出,臉書推出Libra與一般加密貨幣不同之處,在於可能真正成為未來的主要支付工具,也引起各國央行高度關注,雖然2020年要正式推出的機率不高,隨著金融環境快速發展,對於虛擬貨幣的相關應用,建議央行需持續研究。

      陳冲表示,前美聯準會副主席Alan Blinder在國會聽證時提出,為了鑄幣稅及防偽考慮,Fed應該發行儲值型貨幣,雖然並未引發廣大迴響,但也因此讓他曾思考過,為甚麼中央銀行不能發行儲值性貨幣,且當時還沒有智慧型手機、APP、區塊鏈時,數位貨幣的概念在13年前就已經出現雛型,顯示有其意義存在。

      東吳企管財經講堂第四季第四場次9日舉辦,主題為「Libra一出,央行何以爭鋒?」,由陳冲擔任主持人,東吳大學企管系教授歐素華引言,並邀請電訊盈科企業方案金融行業助理副總裁黃文玲、中央銀行業務局行務委員謝鳳瑛、MaiCoin集團創辦人暨執行長劉世偉、源鉑資本創辦人暨執行長胡一天等專家共同與談。

      歐素華表示,Libra以建立一個簡單的全球貨幣和金融基礎設施,賦予數十億人權力,實現普惠金融為目的,其中「去中心化」則是一個重要觀點,而互聯網和移動寬頻的出現,具有快速傳輸、低延遲、低成本的特性,可以讓更多人進入金融生態體系。

      以目前全球人口來看,約有17億的成年人並未進入金融體系,無法進入傳統銀行,最需要金融服務的人卻受到成本,可靠性及無縫匯款能力的限制,因此,Libra透過區塊鏈及加密貨幣的特性,採分布式治理、開放存取等,可以發展邊緣服務的利基市場,在跨國匯款上提供無摩擦支付。

      不過,歐素華也指出,Libra同時也面臨到具有波動性、缺乏可伸縮阻礙,且未能在合規與監管方面進行創新,以提高防洗錢有效性的挑戰,尚未被主流採用。

      更多新聞

      推薦閱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