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客服專區
  • 登入
  • 註冊

events近期活動

      keyword關鍵議題

      POP REPORT熱門文章

      i卡會員

      歡迎免費加入,享有多項免費權益!

      >

      PRESENTATIONS主題推薦

      POPULAR熱門專區

      巧克力製程用油 高溫恐致癌
      • 中國時報,林周義/台北報導
      • 2019/11/22 上午5:30
      • 324

      巧克力、餅乾等製程中使用油脂的產品,經過高溫處理後,可能產生具致癌性的汙染物質「縮水甘油脂肪酸酯」。

      食藥署近期擬比照歐盟作法,訂出限量標準,對食用油、嬰兒奶粉及副食品加以規範,預計明年上半年預告,成為亞洲納管首例。

      「縮水甘油脂肪酸酯」是食用油經由200度以上的高溫後產生的汙染物,常見於棕櫚油製作的產品,被國際癌症研究機構(IARC)列為2A級致癌物。

      台北榮民總醫院臨床毒物科主任楊振昌表示,「縮水甘油脂肪酸酯」具動物致癌性,可能導致腎癌、腎小管異常,但在人體上並無致癌證據,屬於人體可能致癌物。

      其每日耐受量(TDI)為每公斤0.8微克,在體重輕的嬰幼兒身上較為危險。

      食藥署食品組科長廖家鼎表示,歐盟去年訂出限量標準,限定每公斤植物油、動物油,不能含有超過1000微克的「縮水甘油脂肪酸酯」;嬰幼兒食品的「縮水甘油脂肪酸酯」每公斤不能超過500微克;粉狀、液狀嬰兒奶粉及副食品則每公斤不能超過55、6微克。

      廖家鼎表示,食藥署近期曾針對市售相關產品進行小型監測,均未超出歐盟標準上限,民眾可安心使用。

      目前國際上僅有歐盟針對「縮水甘油脂肪酸酯」加以規範,食藥署明年上半年將預告限定標準,創下亞洲首例。

      屆時,該署將給予業者緩衝期因應。

      更多新聞

      推薦閱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