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客服專區
  • 登入
  • 註冊

events近期活動

      keyword關鍵議題

      POP REPORT熱門文章

      i卡會員

      歡迎免費加入,享有多項免費權益!

      >

      PRESENTATIONS主題推薦

      POPULAR熱門專區

      中西醫互補療法 聯手抗癌
      • 中國時報,葉臻/桃園報導
      • 2018/1/8 上午5:30
      • 233

      桃園市中醫師公會7日集結全台多名臨床醫師,就中西醫結合治療癌症進行共盪論壇,長庚紀念醫院中醫部主任陳俊良指出,西醫在癌症的開刀、化療等療程上,會有不少副作用,導致病人撐不下去、放棄療程,但中醫能輔佐西醫治療、彌補療程上的不足,減緩副作用,讓患者回歸正常生活。

      中藥減緩化療副作用

      陳俊良表示,頭頸癌包括鼻咽癌、口腔癌、下咽癌及咽喉癌等,台灣每年死於口腔癌的人數高達2500人,平均死亡年齡更比其他癌症提早10歲,「其實頭頸癌在癌症種類中治癒率很高」,若在一、二期就開始治療,有9成能痊癒,但不少人因為化療過程痛苦,經常治療到一半就選擇放棄。

      協助病患增強免疫力

      陳俊良舉例,有一名52歲的陳姓口腔癌患者,在接受化療之後,產生口腔炎、口乾、吞嚥困難、營養不良等副作用,甚至因為無法正常工作,一度決定放棄治療,在長庚中醫團隊介入進行輔導療程後,透過內服中藥、中藥漱口水和外用藥膏等方法減緩副作用,幫助他順利完成7周的療程。

      長庚大學中醫學系系主任楊賢鴻則以乳癌為例,他指出,乳癌位居國內女性發生率首位,每年死於乳癌的人數有近1600人,化療過程中會造成皮膚也會紅腫、潰爛,中醫除了可以減緩不適感、調適身體增強免疫力,藥膏也比起西醫用的類固醇副作用低且復原力高。

      桃園市中醫師公會指出,中醫與西醫能相輔相成治療癌症,本月7日、14日也分別舉辦2場中西醫結合治癌臨床研討會,就中藥加強化療抗癌藥物、肺癌中西醫互補療法,以及中西醫結合治療大腸癌、乳癌、肝癌、肺癌、頭頸癌等癌症進行基礎以及臨床探討。

      更多新聞

      推薦閱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