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客服專區
  • 登入
  • 註冊

events近期活動

      keyword關鍵議題

      POP REPORT熱門文章

      i卡會員

      歡迎免費加入,享有多項免費權益!

      >

      PRESENTATIONS主題推薦

      POPULAR熱門專區

      日管制半導體出口 商務部交涉
      • 《經濟日報》,記者黃雅慧/綜合報導
      • 2023/5/30 上午0:00
      • 408

      大陸商務部微信公眾號「商務微新聞」29日消息指出,商務部部長王文濤在美國底特律參加亞太經合組織(APEC)第29屆貿易部長會議期間,與日本經濟產業大臣西村康稔舉行會談,就日方執意推出半導體出口管制措施、G7集團廣島峰會抹黑攻擊中國大陸等提出嚴正交涉。

      這也是大陸商務部首度對日本推出半導體出口管制措施表達不滿,是否引發中日雙方的貿易衝突受到外界關注。

      日本經濟產業省近期甫宣布對涵蓋半導體清洗、成膜、光刻、蝕刻、檢測等23種高性能半導體製造設備實施出口管制。新規定最快將於7月23日正式生效。

      王文濤表示,日方不顧中方強烈反對和業界意見呼聲,執意推出半導體出口管制措施,嚴重違反國際經貿規則,嚴重破壞產業發展基礎。中方對此強烈不滿,敦促日方糾正錯誤做法,切實維護全球產業鏈供應鏈穩定。

      G7領導人日前在廣島聚會,並於20日就經濟安保問題進行討論,且匯總一份共同文件。文件指出,要「抑制並對抗經濟威脅」,表明將建立共享外界認為,這份協議措施劍指中國大陸。王文濤也對G7相關涉華言論表達不滿,指G7集團在聯合聲明中操弄涉華議題,中方堅決反對,希望日方端正對華認知。

      更多新聞

      推薦閱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