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客服專區
  • 登入
  • 註冊

events近期活動

      keyword關鍵議題

      POP REPORT熱門文章

      i卡會員

      歡迎免費加入,享有多項免費權益!

      >

      PRESENTATIONS主題推薦

      POPULAR熱門專區

      台綜院下修GDP成長率
      • 工商時報,陳碧芬/台北報導
      • 2020/7/10 上午5:30
      • 419

      民間經濟研究機構台灣綜合研究院9日修正2020年台灣經濟預測,最新估測經濟成長率1.55%,較去年12月預估的2.63%,下修1.08個百分點。

      今年實質民間消費估將衰退0.29%、實質民間投資成長率估僅2.13%,這些重要GDP組成要素也均較前次估值下修逾1個百分點。

      台灣綜合研究院長吳再益表示,這半年期間,新冠疫毒全球大流行,嚴重衝擊全球經濟,台灣因疫情控制得宜,國內生產活動衝擊影響相對和緩,消費部分搭配政府推動紓困補助與消費振興,減緩部分衝擊,台綜院最新估值1.55%,顯示台灣已是全球極少數能維持GDP正成長的經濟體。

      而且,估測下半年經濟成長率能在2%左右,減緩上半年的疫情減損。

      吳再益指出,台灣經濟受到疫情衝擊最大是4月,綜合考量疫情對於整體經濟之影響,推估今年6月GDP成長率已回到0.4%,台綜院獨立研發的電力景氣指數,6月也呈現整體景氣燈號維持綠燈,顯示已慢慢走過嚴峻疫情。

      就產業面來看,吳再益分析,各產業差異很大,唯有電子、光學、半導體三個產業同時在生產、投資、出口三方面表現出色,其他產業在疫情衝擊下均顯得疲弱不堪,尤其是國內旅遊、餐飲、百貨等服務業最為嚴峻。

      由於疫情全球大流行難息,對於製造業出口帶來不確定性,吳再益認為,可以強化內需動能,包括民間消費和民間投資,前者已因上半年深陷疫情打擊民眾消費信心,近月國內疫情稍歇,國內旅遊活動與消費動能逐漸回升,下半年搭配政府推動的紓困補助與消費振興應可減緩部分衝擊,惟2020全年實質民間消費成長率預估值將為-0.29%。

      民間投資方面,台綜院指出,因應全球供應鏈轉變調整,台商回流投資與政府公共建設持續落實,估測2020年實質民間投資成長率為2.13%;整體固定資本形成成長為4.05%。

      台綜院指出,今年受疫情影響與國際經濟景氣,實際壓抑了內外需成長動能,在情勢瞬息萬變下,未來半年影響台灣經濟成長的雜音仍然不斷,需關注五大風險的變化,包括全球COVID-19疫情控制情況;中美兩國間的大國角力;年底美國總統大選;各國因應疫情政策的外溢效果;國際原物料價格與金融市場波動。

      更多新聞

      推薦閱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