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客服專區
  • 登入
  • 註冊

events近期活動

      keyword關鍵議題

      POP REPORT熱門文章

      i卡會員

      歡迎免費加入,享有多項免費權益!

      >

      PRESENTATIONS主題推薦

      POPULAR熱門專區

      台灣大要當5G電信的亞馬遜
      • 工商時報,林淑惠/台北報導
      • 2019/5/1 上午5:30
      • 203

      台灣大哥大總經理林之晨30日表示,台灣5G只需要2~3條高速公路,如果5家電信公司都蓋5G,基地台的用電量將是目前4G的20~45倍,嚴重浪費電力及國家資源,因此,台灣大5G政策將定調,未來5~10年要當「5G電信的亞馬遜」。

      林之晨說,13年前,亞馬遜的做法是,透過將機房虛擬化,讓年輕人即便只是2~3人的公司,都可以很方便的使用AWS虛擬機房來架設一個小型的網路服務的模式,短短13年推動矽谷創新產業蓬勃發展。

      台灣大未來將建設一條虛擬化的5G網路,再提供給企業發展智慧醫療、智慧運輸等各項智慧化應用。

      另外台灣大支持共頻共網,但一定會自己標頻譜。

      林之晨說,5G蓋五條高速公路,將造成國家資源浪費,目前台灣嚴重缺電,5G每一個基地台的用電量大約是4G的2~3倍,若全島覆蓋,5G基地台總數量會是4G的2~3倍,如此一來,一條5G網路的用電量會是4G的4~9倍,五條網路就是20~45倍的用電量,對於台灣電力供給勢必造成相當大的挑戰。

      台灣大非電信營收在momo富邦媒的領軍下已占4成、數位化經濟的發展能量很強,台灣大現在要做的是,如何在不浪費國家資源下,將網路資源用在關鍵地方而不是浪擲在用不到的地方。

      林之晨強調,台灣大的5G策略,會把5G電信服務變成「基礎網路服務」,讓想要提供5G服務的小型業者或垂直場域的工廠,能夠利用台灣大的網路實現5G應用服務,包括台商回台投入自動化製造,若自己標頻譜、蓋網路,負擔就太大了,大家要喝牛奶,何必都來養一頭牛,造成浪費。

      經濟部推動企業專網、擬規畫專用頻譜供企業使用,林之晨建議標頻譜、建網路的事,就讓電信業者來做,企業租用電信業的網路就可以,大家彼此分工。

      另外,4G達到人口覆蓋50%才能開台,他建議5G時代應該修改,因為5G剛開始4~5年以垂直場域應用為主,真要做到以人口覆蓋去計算建設義務,不管從技術或商業營運層面去看,都不洽當,他認為比較好的方法,也許是用基站數、經濟活動的涵蓋率,畢竟5G的商業模式是B2B或B2B2C。

      林之晨強調,台灣大完成競標後就會儘速建設。

      林之晨表示,如果4G是地上跑的汽車,5G就是天上飛的飛機,若用4G角度去看5G發展就會完全看錯方向。

      更多新聞

      推薦閱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