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客服專區
  • 登入
  • 註冊

events近期活動

      keyword關鍵議題

      POP REPORT熱門文章

      i卡會員

      歡迎免費加入,享有多項免費權益!

      >

      PRESENTATIONS主題推薦

      POPULAR熱門專區

      免費疫苗接種 僅2成長者買帳
      • 中國時報,張立勳/台北報導
      • 2019/7/20 上午5:30
      • 102

      台北市長柯文哲上任後取消重陽敬老金,改推動65歲至74歲長者免費施打肺炎鏈球菌疫苗,且由於柯是醫師背景出身,這項政策可說是柯市府主打的政績之一。

      不過,長輩似乎不領情。

      議員秦慧珠19日發現,開辦2年多來,接種涵蓋率竟僅2成,她痛批市府執行績效奇差,柯文哲該汗顏。

      北市衛生局對此回應,多數長者認為沒生病幹嘛打針,所以施打率低。

      累計6.3萬人施打

      據調查,北市每年逾千人死於肺炎,3年來累積4316人,每年穩居老人死因前3名,且死於肺炎人數有不斷攀升現象,市長柯文哲2017年10月宣布提供65歲至74歲長者免費施打肺炎鏈球菌疫苗。

      不過,秦慧珠調閱資料發現,老人接種情形非常不佳,第一年開辦,21萬9940名長者符合接種資格,有3萬7531人施打,接種率17.1%,去年23萬5389人可接種,但只2萬3029人施打,反而比第一年僅有3個月接種時間還少了近4成。

      沒病打針老人不領情

      秦慧珠指出,今年至6月底新接種人數更是少得可憐,才3245人,政策實施至今,全市累計接種長者6萬3805人,以今年符合資格的長者27萬9293人計算,疫苗接種涵蓋率為22.8%。

      她抨擊,一旦再剔除死亡或遷出台北的已接種長者人數,涵蓋率恐怕更低,如此績效實在有夠差,對於重視數字管理的柯文哲,真該汗顏。

      對此,衛生局主祕李碧慧解釋,市府有寄通知給所有符合施打資格的長者,但多數長者認為沒有感到不適、沒生病幹嘛打針,造成施打人數低,未來會配合施打流感疫苗或老人共餐聚會活動加強宣傳。

      更多新聞

      推薦閱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