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客服專區
  • 登入
  • 註冊

events近期活動

      keyword關鍵議題

      POP REPORT熱門文章

      i卡會員

      歡迎免費加入,享有多項免費權益!

      >

      PRESENTATIONS主題推薦

      POPULAR熱門專區

      離岸風電費率大降7.6%
      • 《聯合晚報》,記者葉卉軒/台北報導
      • 2019/12/6 上午0:00
      • 149

      經濟部能源局今天公布「109年度再生能源電能躉購費率」草案,離岸風電躉購費率由今年的每度5.516元調降至5.0946元,僅不到一年,風電費率降幅高達7.6%,但多數離岸風電廠商都已簽約適用較高的費率,有業者感嘆,若政府晚一年簽約,就可幫國人省下可觀電費。

      去年底以外商為主的風電廠商急著跟政府簽約,當時中央各部會卯足全力幫風電廠商開綠燈,加速通過風場籌設許可,讓這些廠商可以選擇每度5.516元的20年固定費率,或採前十年每度6.2795元,後十年每度4.1422元的階梯費率。

      去年經濟部研擬將風電躉購費率下調一成,20年固定費率一度打算降至5.1元,但在業者反彈之下政府讓步,將費率提高至5.516元,讓多數風電業者順利完成簽約。

      不到一年,經濟部今天公布的風電費率調降7.6%,此費率與去年經濟部公布的版本接近。一位能源業者上午說,這項調整對外商幾乎不會有影響,因為主力風電業者都已簽約適用舊版較高的費率,但之後台電離岸風場就適用現在較低的費率,影響反而大。

      經濟部今天預告明年太陽光電躉購費率介於每度3.9408元至5.7788元,相較今年降幅介於0.34至2.44%,其中1-20kW級距躉購費率為鼓勵家戶屋頂設置太陽光電,經兩次審定會討論後,費率由每度5.7983元降至每度5.7788元,降幅為各級距最小。生質能、廢棄物及小水力發電躉購費率微幅調漲1%至4%不等。

      經濟部下周四(12日)召開「109年度再生能源電能躉購費率及其計算公式草案聽證會」,預計於年底前完成審定作業。

      更多新聞

      推薦閱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