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客服專區
  • 登入
  • 註冊

events近期活動

      keyword關鍵議題

      POP REPORT熱門文章

      i卡會員

      歡迎免費加入,享有多項免費權益!

      >

      PRESENTATIONS主題推薦

      POPULAR熱門專區

      自駕車對抗高齡社會
      • 工商時報,顏嘉南
      • 2019/3/17 上午5:30
      • 320

      新加坡政府積極打造自駕車發展環境,目的不只是為了推動科技業成長,也希望藉由自駕車解決高齡化社會和巴士司機不足等難題。

      ■The institute's self-driving work focuses on groups like the elderly or disabled who they believe would be the first to benefit from the technology.

      新創公司MooVita打造的自駕車MooAV,外形酷似纜車車箱,它是在新加坡專屬測試場地試驗的十多款自駕車之一。

      新加坡政府近幾年積極打造自駕車發展環境,除了推動科技業成長外,也希望透過新技術解決星國面臨的挑戰,例如高齡化社會。

      自駕車外型獨特

      MooVita執行長林布(Dillip Limbu)表示:「為了讓大眾一眼就看出MooAV不是傳統汽車,公司刻意將MooAV的外觀設計得與眾不同。

      新加坡政府2017年與南洋理工大學共同創立自駕車測試中心,占地五英畝的測試園區模擬都市環境,街道與新加坡其他道路相仿,設有紅綠燈、斑馬線,和交通號誌,甚至還有降雨模擬器,吸引全球各地的自駕車新創公司,來此測試自家技術。

      南洋理工大學能源研究院教授蘇博多(Subodh Mhaisalkar)表示,新加坡人口老化的速度比全球其他國家快,為了提供長者移動能力,具備自駕車技術將是一大優勢。

      南洋理工大學的自駕車發展是針對長者或行動不便人士等族群,預料他們將能優先從自駕車技術受惠。

      此外,新加坡未來幾年可能面臨公車司機短缺,政府有意讓自駕車成為新的大眾運輸工具之一。

      除了南洋理工大學的自駕車測試暨研究卓越中心,新加坡政府也選定榜鵝(Punggol)、登加(Tengah)與裕廊創新區(Jurong Innovation District),作為無人車測試區域,預計2022年開始在非尖峰時段,測試無人巴士和無人接駁車服務。

      星國政府致力讓新加坡成為自駕車發展中心,已收到成效。

      在安侯建業會計師聯合事務所(KPMG)2019年的「自駕車準備度指數」,新加坡排名全球第二,和亞洲第一。

      KPMG的指數依據科技與創新、政府政策、消費者接受度,和基礎建設四大標準,評估全球25個國家的自駕車發展成熟度。

      荷蘭位居排行榜榜首,第三名為挪威,第四名為美國。

      入榜的國家還包括瑞典、芬蘭、英國、德國、阿拉伯聯合大公國和日本。

      新加坡 科技有待強化

      就細項來看,新加坡在政策和消費者接受度名列第一,基礎建設排名第二,不過在科技與創新方面,星國只排名第15。

      KPMG新加坡合夥人拉瑪莫西(Satya Ramamurthy)表示:「新加坡的自駕車生態體系已經建置妥當,與政府將新加坡打造為智慧國(Smart Nation)和自駕車發展中心的目標相符。

      拉瑪莫西指出,新加坡對汽車課徵高額稅負,可作為政府推動自駕車接受度的工具。

      在此同時,星國政府也著手開發人工智慧治理架構。

      MooAV目前仍在研發階段,在測試環境中運作與一般車輛無異,會停紅燈,也會禮讓行人,和定點接送乘客。

      林布表示,像MooAV一樣的自駕車,未來幾年將在固定路線載送乘客,將成為新加坡街道常見的景象。

      更多新聞

      推薦閱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