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客服專區
  • 登入
  • 註冊

events近期活動

      keyword關鍵議題

      POP REPORT熱門文章

      i卡會員

      歡迎免費加入,享有多項免費權益!

      >

      PRESENTATIONS主題推薦

      POPULAR熱門專區

      高科技併購案頻傳 陳良基:應審慎評估
      • 中央社,
      • 2018/3/22 上午11:43
      • 225

      (中央社記者朱則瑋台北2018年3月22日電)博通公司傳出有意併購聯發科,科技部長陳良基今天說,這是假設性問題,他認為併購案應考慮國家競爭力如何維持,國家戰略等,政府審查時一定要審慎評估。

      美國總統川普以憂心國家安全為由,禁止博通(Broadcom)收購高通(Qualcomm),財經網站The Motley Fool點名包括聯發科、賽靈思(Xilinx)與思睿邏輯(Cirrus Logic)都是博通可能接下來有意收購的對象,聯發科則發公告澄清傳言,表示未曾與博通就合併一事進行接觸或洽談。

      立法院教育及文化委員會今天邀請陳良基列席報告業務概況,並備質詢。

      民主進步黨籍立委張廖萬堅表示,高科技產業研發技術上,台灣在國際具有領先地位,原本高通博通併購破局,台灣產業界都鬆了口氣,沒想到又傳出要併購聯發科,聯發科是台灣指標性企業,也是政府重點扶持產業,如果併購案成真,對台灣產業影響非常大,不能等閒視之。

      陳良基表示,這是假設性議題,科技產業為了提升國際競爭力,勢必會走向規模化,對中下游談價也比較有彈性,當時兩通併購案傳出時,已經立即找科學園區業者談談,其實企業併購是常態,但政府應考慮國家競爭力如何維持、國安戰略因素等。

      陳良基指出,聯發科在5G等多項科技技術都有相當成果,甚至吸引國際實驗室來台駐點,合併案一定要經過政府審查,就目前情形來看,會建議相關單位審慎評估。

      另外,時代力量籍立委洪慈庸則表示,台灣博士約八成留在學界,兩成才進入業界,但學界職缺不多,博士們畢業後,去研究機構、財團法人做研究,但這些單位幾乎都得靠政府補助或計畫維持,等同八成博士得靠著政府資源過生活,科技業經常抱怨找不到頂尖高階人才、學界抱怨找不到優秀博士、但又有不少流浪博士情形,到底出了什麼問題。

      陳良基指出,從大局來看,台灣每個人才其實都有珍貴的地方,不少人因為求學過程都在學校,所以畢業後習慣繼續待在學界,的確很多企業都有人才需求,科技部推動重點產業高階人才培訓計畫,今年預計培訓300多人,卻來了600多人,代表很多博士需要協助就業,將視之後就業狀況,調整計畫作法。(編輯:陳永昌)

      更多新聞

      推薦閱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