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客服專區
  • 登入
  • 註冊

events近期活動

      keyword關鍵議題

      POP REPORT熱門文章

      i卡會員

      歡迎免費加入,享有多項免費權益!

      >

      PRESENTATIONS主題推薦

      POPULAR熱門專區

      生醫打群架 結盟傳產金融
      • 工商時報,杜蕙蓉/台北報導
      • 2022/5/23 上午4:40
      • 568

      搶攻後疫商機,國內生醫業揪團打群架,結盟風潮再現!保瑞、益安、馬光-KY拚併購,打進美國、東協市場;大江繼引資台塑生醫後,旗下大江基因也與佳世達合作;另外,明基醫則攜手康科特成立「明悅智醫」,搶攻上千億牙科商機。

      就初步統計,這一波新的結盟風,除了有備受關注的BIO(生技)+ICT(資訊)的強強聯手外,統一、富邦集團、台塑生醫等重磅傳產和金融業分別和葡萄王、盛弘、大江的合作,更是分外吸睛,宣示插旗生技業已成新顯學。

      結盟利多不斷的生技業,光是近一個月就有大江基因引資佳世達,以每股115.5元,合計5.45億元參與該公司私募案,並取得約17.84%股權,雙方攜手搶攻精準醫療商機。

      保瑞藥業則是聯手台新健康基金、美國學名藥天王趙宇天共同投資保瑞生技,保瑞生技再斥資5,000萬美元(約新台幣15億元)取得伊甸生醫(喜康生技前身)CDMO業務在台資產。

      此一收購案,除了廠房外,保瑞也與伊甸生醫簽訂產品代工協議 ,依產品專利到期日,規劃兩階段產品線開發,目前開發中品項已有將進入一期與三期臨床的新藥。

      另外,逆勢拓展的馬光,則預計收購新加坡新康中醫旗下三家中醫骨傷專科診所,由於馬光在疫情時間擴增了八間中醫診所,法人看好該公司可望迎接解封後的跳躍式成長。

      明基醫則與旗下小金雞康科特合計斥資1.2億元、持股57.14%,成立「明悅智醫」,跨入數位牙科醫療管理領域,搶攻上千億元的牙科醫商機。

      法人認為,為了快速進軍國際打世界盃,近年來生醫業的聯盟風是馬不停蹄的進行,入股、合資、併購或引資成為不二法門。

      葡萄王採兵分二路方式,除了引進統一集團斥資約20億元取得近8%的股權;雙方開啟全方位生產、銷售、產品線拓展等方向合作,並由台灣延伸至大陸等海市場外,也與全宇合資創立GK BIO,布局東協保健品逾50億美元高成長商機。

      以鴨子划水方式的生達集團則全面進入資源盤整,旗下生展以2.73億元入股金穎,取得30.08%股權,成為其最大股東。

      母公司生達則是低調入股易威約5%股權,瞄準的是易威在美國有生產基地,在學名藥和OTC市場的布局。

      更多新聞

      推薦閱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