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客服專區
  • 登入
  • 註冊

events近期活動

      keyword關鍵議題

      POP REPORT熱門文章

      i卡會員

      歡迎免費加入,享有多項免費權益!

      >

      PRESENTATIONS主題推薦

      POPULAR熱門專區

      大陸軍演 恐衝擊全球供應鏈
      • 工商時報,李書良、陳碧芬/台北報導
      • 2022/8/6 上午4:40
      • 329

      美國眾議院議長裴洛西(Nancy Pelosi)前腳剛走,中共解放軍隨即在台海及周邊大規模軍演。由於台灣海峽為重要國際航道,加上近日惡劣天候加劇水域風險,不少船舶與飛機航班被迫延期與繞道,船期至少耽誤三天。分析人士擔憂,若今後中共軍演常態化,對原本脆弱不堪的全球供應鏈將雪上加霜。

      綜合外媒5日報導,中共解放軍4日至7日在台灣周邊海、空域進行軍事演習,由於台灣在晶片和電子設備供應上的重要地位,軍演恐擾亂地區的供應鏈。航運諮詢公司VesselsValue示警,目前有256艘貨櫃船及其他船隻出現在台灣海域,另有60艘預計在4至7日共軍演習期間抵達,「該地區貿易可能受到嚴重干擾」。

      全球海運巨頭馬士基指出,台灣海峽是全球最忙碌的航線,一年就有50%貨櫃輪經過,若此一航路封閉,全球航運運能將受重創。經濟學人智庫全球貿易熟悉分析師Nick Marro表示,即使是暫時性的關閉這些運輸航線,除了會給台灣造成不良後果,也會對聯繫日本和韓國的貿易流動造成影響。

      報導引述知情人士表示,目前有天然氣供應商正在改道,或是降低前往東北亞的液化天然氣貨船航速,這可能影響這個周末到台灣及日本的出貨。另有部分船隻則改變航線,繞道台灣以東海域,由於目前正值颱風季節,這或會導致約三日的船期延誤。

      上海大宗商品業者也透露,一些從東南亞到大陸的農產品貨櫃已被推遲到下周裝載,另有一些無法重新安排,仍在等待船公司通知。

      有專家擔憂,上海港鄰近台灣海峽,台海衝突升溫對各方都不利,估計下周可望恢復正常。但若中共軍演成為常態化,將為全球供應鏈帶來變數,「影響還沒結束,因為這才剛開始」。

      法國外貿銀行亞太區首席經濟學家艾西亞5日分析,台海危機對兩個主要行業的影響最大,一是潛在的軍事封鎖將影響對半導體依賴程度較高的行業;一是亞洲經濟體將因航道繞境或減速,面臨能源運輸延遲,此影響不僅針對台灣,日本和韓國也都受波及。

      更多新聞

      推薦閱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