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客服專區
  • 登入
  • 註冊

events近期活動

      keyword關鍵議題

      POP REPORT熱門文章

      i卡會員

      歡迎免費加入,享有多項免費權益!

      >

      PRESENTATIONS主題推薦

      POPULAR熱門專區

      農委會驗鮮奶 首波全合格
      • 工商時報,記者崔慈悌/台北報導
      • 2013/11/22 上午5:30
      • 167

       國內鮮乳遭質疑有藥物殘留,農委會昨(21)日公布首波檢測結果,被點名的光泉、味全、統一 等7款鮮乳,檢測止痛劑、塑化劑、磺胺劑類及奎諾酮類,全數合格,抗生素則待了解學者檢驗方式才能進行,農委會主委陳保基直言,商周的檢驗報告太過粗糙、不夠嚴謹。

      媒體日前報導市售鮮乳含有抗憂鬱藥、避孕藥、塑化劑等藥物殘留,國內知名大廠及廠牌全遭點名。

      農委會防檢局、畜牧處昨天進行全台大規模查廠,稽查乳品加工廠製程、檢驗及酪農端用藥,隨後火速公布第一波檢驗結果。

      畜牧處副處長朱慶誠指出,報導所指9款乳品,除味全木瓜牛奶已停產無樣品、台灣比菲多可可好朋友因採樣較晚,檢測結果尚未出爐外,其餘7款已由國家認證實驗室完成部分檢測項目,結果全數合格。

      包括光泉全脂鮮乳、光泉麥芽調味乳、光泉乳香世家高品質純鮮乳、味全林鳳營高品質鮮乳、統一 Dr. Milker 極鮮乳全脂、統一瑞穗高優質鮮乳、統一瑞穗巧克力調味乳,檢測止痛劑、塑化劑、磺胺劑類及奎諾酮類48項,都符合國家標準。

       至於報導中所提抗生素Pyrimido、避孕藥及抗憂鬱藥等代謝物因相當少見,朱慶誠表示,目前尚無法取得標準品,正與負責檢測的銘傳大學副教授陳良宇聯繫,待了解其檢測方式後才能著手進行。

      他說,報導中所稱殘留藥物的檢驗結果,大多是藥物在動物體內代謝過程中的產物,而非藥物本身,現行標準檢驗方法大多針對原型藥物為檢測標的,除非代謝物具有毒性增加才會納入,該研究直接據此判定為藥物殘留值得商榷。

      此外,報導中提及現行生乳採「酵素連結免疫吸附分析法 (ELISA) 」,屬於收乳車在牧場收乳或進廠時的快篩簡易檢測,一旦不合格,因涉及乳廠退乳及向酪農求償事宜,須再送交國家認可實驗室複驗,依衛生福利部公告認可的檢驗方法進行定量檢測才能確定。

       朱慶誠表示,農委會第一階段除就報導產品進行檢測外,也已展開牧場端生乳及主要市售乳品的採樣檢測,另外也針對該會輔導授予優良農產品 (CAS) 乳品的13家乳品工廠,將就生乳來源、收乳自主檢測及製程品管等項目進行稽查, 以確保生乳品質。

      更多新聞

      推薦閱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