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客服專區
  • 登入
  • 註冊

events近期活動

      keyword關鍵議題

      POP REPORT熱門文章

      i卡會員

      歡迎免費加入,享有多項免費權益!

      >

      PRESENTATIONS主題推薦

      POPULAR熱門專區

      日祭半導體管制 陸強烈不滿
      • 工商時報,李書良/綜合報導
      • 2023/5/30 上午4:40
      • 636

      近日日本政府宣布7月23日起對23種半導體製造設備實施出口管制,引發中國強烈不滿。中國商務部29日發表聲明表示,中國商務部長王文濤在APEC第29屆貿易部長會議期間,與日本經濟產業大臣西村康稔會談時,要求日方停止半導體出口管制,強調此舉是嚴重違反國際經濟和貿易規則的錯誤行為。

      日本和荷蘭今年1月同意配合美國的出口管制,限制向中國出售部分製造設備,以限制中國在高階晶片的進程。醞釀數月之後,日本政府跟進美國打壓的力度甚至強於美方。日本經濟產業省5月23日宣布,將對23種半導體製造設備實施出口管制,並於7月23日正式生效。中國商務部隨後痛批,日方此舉嚴重背離自由貿易規則,中方堅決反對,將保留採取措施的權利。

      綜合外媒報導,亞太經合組織(APEC)第29屆貿易部長會議5月25日至26日在美國底特律舉行,中國商務部29日公布,會議期間王文濤與西村康稔舉行會談,就日方頒布半導體出口管制措施、G7廣島峰會抹黑攻擊中國等事項提出嚴正交涉。

      王文濤指出,日方罔顧中方強烈反對和業界意見呼聲,執意頒布半導體出口管制措施,嚴重違反國際經貿規則,嚴重破壞產業發展基礎。中方對此強烈不滿,要求日方糾正錯誤做法,切實維護全球產業鏈供應鏈穩定。

      另外,王文濤指出,本次G7廣島峰會的聯合聲明操弄涉中議題,頒布影射中國的所謂經濟安全文件,干涉中國內政,中方堅決反對。希望日方端正對中國認知,真正以建設性姿態推動兩國經貿關係穩定發展。

      報導指出,中國業界對日本半導體設備依賴度甚高,聯合國國際貿易中心的統計顯示,日本在2021年向中國出口的半導體製造設備約達120億美元,金額占其出口到全球的設備近四成,在所有地區中最高。儘管這次日方在其有關出口管制的聲明中,並未提出對中國限制,但追加的23種項目除了向42個友好國家和地區出口外,均需要單獨得到批准,事實上日企將很難向中國等國家出口。

      更多新聞

      推薦閱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