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客服專區
  • 登入
  • 註冊

events近期活動

      keyword關鍵議題

      POP REPORT熱門文章

      i卡會員

      歡迎免費加入,享有多項免費權益!

      >

      PRESENTATIONS主題推薦

      POPULAR熱門專區

      德國去核與去煤並進
      • 工商時報,林國賓
      • 2020/2/16 上午5:30
      • 161

      德國政府今年初達成400億歐元的能源轉型補償方案,成為第一個同時去核與去煤的工業大國。

      ■German officals agree plan to exit coal-fired power by 2038.

      德國政府今年1月中旬敲定一項總額400億歐元的能源轉換補貼協議,等於為該國在2038年全面淘汰燃煤發電計畫,掃除重大的障礙。

      這項計畫包含對民間部門電力企業的補貼,其中,東部地區補貼金額為17.5億歐元,西部地區達26億歐元,而RWE是在西部唯一有燃煤發電廠的電力公司,等於26億歐元將全數給予RWE。

      該計畫敲定當天,RWE股價下跌3%。

      這項計畫旨在讓燃煤電廠提早除役,因此可解讀為消除了歐洲最大經濟體歷史性能源轉型的最後一道障礙。

      德國總理梅克爾(Angela Merkel)的聯合政府去年就許下承諾,將關閉所有燃煤電廠,但此後一直未能獲取聯邦州的政治支持,像是北萊茵-威斯伐倫、布蘭登堡和薩克森州,這些州是德國的煤礦和發電廠的重鎮。

      再生能源發電占比衝65%

      這項由政府高層達成的補貼計畫協議也意味著德國將同時終止使用核能和燃煤發電,大舉增加對風力和太陽能等再生能源的依賴。

      柏林當局設定的目標是在2029年底時將再生能源的發電比重至少拉高至65%。

      德國財政部長蕭茲(Olaf Scholz)表示,「德國是當今全球最強且最成功的工業國家,如今已跨出告別化石能源時代歷史性的一步。

      德國環境部長舒爾茲(Svenja Schulze)補充說:「我們是第一個同時擺脫核能和燃煤發電的國家,這也是我們要向國際社會傳遞的重大訊號。

      RWE執行長施密茲(Rolf Martin Schmitz)指出,「這項協議是可以接受的,但將使該集團營運逼到困境。

      」RWE表示,提前關閉燃煤發電廠將對集團將造成35億歐元的損失,2030年前將裁員6,000人。

      這項能源轉型補貼方案主要是落實去年政府任命的煤炭委員會的建議,該委員會主要由產業專家、環保組織與政府官員所組成。

      終止燃煤發電 時程提前

      柏林當局也回應環保團體的訴求,保證將在2029年底時重新檢討分階段終止燃煤發電的計畫,不排除將完全終止燃煤發電的時程提前到2035年。

      柏林與地方政府已達成協議,2020年底時第一階段燃煤發電除役的目標是關閉300MW(千瓩)的發電機組,另外900MW將於2021年底下線。

      但是,其中一些污染最嚴重的燃煤發電廠要等到2028年和2029年才會關閉。

      補償計畫大部分資金將用於高度依賴煤炭地區的新基礎建設,並為勞工進行能源轉型的培訓。

      德國目前再生能源產業勞工總數估計超過25萬人,遠遠超過煤炭產業。

      政府並將開始起草退出燃煤發電的法案,並希望在2020年中期獲得國會通過。

      燃煤發電目前為德國提供約1/3的電力,而燃煤被公認為全球暖化的幾大禍首。

      減少燃煤是也是歐盟減少溫室氣體排放計畫的重點。

      歐盟28個國家中已設定在2050年實現碳中和的長期目標。

      根據2015年《巴黎協定》,近200個國家同意採取廣泛措施來抑制碳排放。

      更多新聞

      推薦閱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