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客服專區
  • 登入
  • 註冊

events近期活動

      keyword關鍵議題

      POP REPORT熱門文章

      i卡會員

      歡迎免費加入,享有多項免費權益!

      >

      PRESENTATIONS主題推薦

      POPULAR熱門專區

      工總理事長 王文淵:核電應再延役
      • 工商時報,馮建棨/台北報導
      • 2019/7/30 上午5:30
      • 200

      工業總會29日公布《2019工總白皮書》,擔憂未來能源供應不足,再度對政府能源政策提出建言。

      工總理事長王文淵認為,綠能建置成本太昂貴,而核能還算安全,應讓核能延役備而不用。

      另工總副理事長苗豐強也說,「光是台積電一家總用電量等於一座核電廠所發的電」,能源政策必須逐步漸進的調整,不應匆促廢除核能而馬上改用再生能源。

      工總今年白皮書再度針對能源問題提出批評表示,在中美貿易戰之下,大量台商回流,未來電力需求勢必增加,政府應依用電需求、綠電進度、供電穩定等因素調整能源結構配比,確保北部供電穩定,消除產業界對供電穩定的疑慮。

      副理事長林明儒則指出,台商積極回台,未來用電量大幅增加,且綠電相當昂貴,天然氣遇上颱風船隻不能靠岸有斷氣風險,應該要讓核電廠延役「備而不用」,確保穩定供電。

      林明儒說,能源政策攸關產業發展,必須做到穩定供電、合理電價、避免環境衝擊及減碳國際承諾、能源必須多元化等4大要素。

      去年公投後,政府必須減少燃煤發電每年1%,但核四不重啟,深澳電廠計畫喊停,同時備用容量率又要達到15%、備轉容量率10%等高標準,令企業界充滿憂心;興建一座新電廠至少需7年以上,林明儒認為,「政府能源轉型太匆促。

      苗豐強則說,光是台積電一家就能用一座核電廠所發的電,能源政策必須一步步調整,不應不要核能、馬上改用綠能。

      而王文淵認為,「核能還算相當安全」,過去歷史上只有發生烏克蘭車諾比事件、美國三哩島事件及日本福島核災,這三件核能意外都是不應該發生的,況且大陸大量使用核電,若發生問題,「台灣躲也躲不掉」。

      王文淵直言,「綠能是很貴的發電方式」,政府大力推動綠能,太陽光電及風力發電建置成本都很昂貴,發電量卻又很少,後續還需持續保養,增加發電成本。

      另天然氣儲存需要保持低溫,地方居民都不樂見興建更多儲槽,再加上天然氣第三接收站因藻礁限縮開發面積,都增添燃氣發電的不穩定,很多先進國家都用天然氣當作核能的備援電力調整,呼籲政府必須重新思考能源政策。

      (相關新聞見A2)

      更多新聞

      推薦閱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