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客服專區
  • 登入
  • 註冊

events近期活動

      keyword關鍵議題

      POP REPORT熱門文章

      i卡會員

      歡迎免費加入,享有多項免費權益!

      >

      PRESENTATIONS主題推薦

      POPULAR熱門專區

      郵局前八月賺逾百億
      • 工商時報,郭建志/台北報導
      • 2020/9/19 上午5:30
      • 87

      中華郵政18日表示,雖受到疫情影響,今年前八月仍繳出不錯成績單,小賺142億元(法定預算89億),主要投入台股部分獲利了結,助攻收益,目前手上持股仍有1,200億元,未來中華郵政資金活水投入台股將持續聚焦在科技、電子類主題。

      中華郵政總經理江瑞堂說,營收有三大業務:郵務、儲匯、壽險,受到新冠肺炎疫情影響,航空運價吃掉郵資,使得郵務盈餘不及去年的1/3。

      此外中華郵政受到「不能收外幣存款」的限制,儲匯、壽險的海外投資也在美金貶值、台幣升值下,面臨很大的匯率風險。

      不過,台股今年以來表現相對抗跌,郵政也搭上順風車,中華郵政會計處副處長褚秀敏說明,今年1~8月賺了142億元,其中儲匯賺了103億元,占比達72.5%為最多;其次是壽險有34億元、佔了24%,而郵務則有5億元、佔3.5%。

      負責操盤的中華郵政資金運用處長黃振忠表示,目前郵政資金規模達7.2兆元,其中儲金約有6.5兆元,壽險資金則有7千多億元。

      扣掉低度使用的定存、短期票券等,以實際投資的項目來說,投資在台股的資金在7.2兆之中,佔比已由過去2%左右下降至約1.7~1.8%。

      黃振忠解釋,佔比下降主要是近期台股走高,中華郵政趁機釋出部分持股、獲利了結,換算下來目前仍有約1,200億元左右資金在台股中。

      其次是投資國內債市方面,占比約26.5%,換算下來約有1.9兆元資金投入,平均報酬率約1.6%上下。

      在國外投資上,佔比約13.7%,換算資金規模也有9,800億元,雖承受匯兌損失,但只要美金不要跌破29元,獲利目標仍可達成。

      展望未來,黃振忠也透露,看好半導體、5G等科技及電子題材,近期很夯的ESG也是投資的關注重點,疫情下的零售業走強,「遠距工作」概念股像筆電、遠端通訊等產業,也都是不錯標的,台股近期處於相對高點,郵政資金將伺機進場。

      更多新聞

      推薦閱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