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客服專區
  • 登入
  • 註冊

events近期活動

      keyword關鍵議題

      POP REPORT熱門文章

      i卡會員

      歡迎免費加入,享有多項免費權益!

      >

      PRESENTATIONS主題推薦

      POPULAR熱門專區

      5000公升伴產水外洩 中油挨批
      • 中國時報,巫靜婷/苗栗報導
      • 2019/3/5 上午5:30
      • 204

      台灣中油苗栗縣通霄鎮鐵砧山礦廠發生「伴產水」洩漏事件,當地坪頂里居民2月中就聞到刺鼻油氣味,3日油汙伴隨大雨嚴重外洩,痛批中油漏油知情不報。

      中油表示本月3日開挖才確定漏源,並無刻意隱匿,針對協調會達成的4個共識,將在月底前完成汙染採樣報告,7日研擬補償方案。

      破損管線埋地下1.5公尺

      中油探採事業部工安室主任蔡見能指出,2月18日接獲民眾反應水池有油味即取樣檢測,20日報告出爐看不出與中油油品有關,但擔心廠區有漏油問題,當下先把管線停產釋壓,並到附近巡檢,都未發現油品漏出。

      25日回到監測點取樣,發現有油品滲出,旋即開挖廠內管線,3日找到漏源,並通報環保局。

      蔡見能表示,外洩源頭是連接伴產水池的1條管線,破損處深埋在廠區內地下1.5公尺,初估約漏出5000公升的伴產水,他進一步解釋,伴產水是地下天然氣轉換液態天然氣時所產生的廢水,油的比例偏低,且漏出後溶入地底不易點燃,但輕油揮發性較高,油氣明顯嗆鼻,所以被誤會外洩量很大。

      與居民初步達成4項共識

      中油在協調會與里民初步達成4項共識,包含要求在3月底前完成水質及土壤汙染採樣報告、兩日內規畫農田灌溉供水方案、擬定休耕補償及農損賠償方案,及恪守敦親睦鄰,發生相關民生事件,要在第一時間主動通報里長,並讓里民了解狀況。

      蔡見能說,7日將與里民召開協調會,討論補償細項。

      環保局水質保護科代理科長劉正祥表示,4日現勘先依法告發,並要求中油阻絕汙染物、整治受汙染區域,提出「緊急應變企畫書」,目前外滲油汙濃度及汙染面積有待調查。

      更多新聞

      推薦閱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