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客服專區
  • 登入
  • 註冊

events近期活動

      keyword關鍵議題

      POP REPORT熱門文章

      i卡會員

      歡迎免費加入,享有多項免費權益!

      >

      PRESENTATIONS主題推薦

      POPULAR熱門專區

      澳洲藍碳抗暖化
      • 工商時報,陳怡均
      • 2021/6/20 上午4:40
      • 366

      「藍碳」意即儲存在紅樹林、海草床、鹽沼裡的碳,研究顯示沿岸生態系統儲碳的能力甚至高過森林,促使澳洲科學家積極復育海草與紅樹林,盼能減緩全球暖化。

      ■To slow climate change, Australia turns to its coastline.

      在澳洲南部海岸,研究人員不久前搭船出海,將5萬多袋的沙土投入海裡,期盼在約24英畝面積的海床上復育海草,俾以讓沿海生態系統吸收更多大氣裡的二氧化碳。

      一些國家如今致力減緩地球暖化的方式,不再只是保留或恢復林地,同時還試圖修復全球海岸棲息地。

      科學家表示,這些所謂的「藍碳」(blue carbon)區域,除了海底的海草原之外,還包括紅樹林與潮汐沼澤,每英畝所儲存的碳量時常高過於森林,而且可以封存很長的時間。

      藍碳重要性逐漸提升

      從澳洲、哥倫比亞到美國,這些沿海地區已經變成棲地保存和復原的優先地區,研究人員與決策者愈來愈重視藍碳區降低大氣中二氧化碳的實力。

      許多科學家認為,燃燒化石燃料的發電廠、汽車所排放二氧化碳,是造成全球暖化的元凶,也促使專家不斷尋求碳捕集與儲存的方式。

      南澳州(South Australia)負責監督氣候變遷策略官員麥法蘭(Neil McFarlane)表示:「我們觀察海岸生態系統,瞭解這確實有很大的潛力。我們認為藍碳是尚未被認真開發的減碳領域。」

      就像森林與陸地,這類的沿海棲息地為這個星球封存碳,但澳洲研究人員希望復育更多的海草床,讓海底土壤能夠儲放更多碳。這是因為這些長滿海草、紅樹林、沼澤的地方,大多覆蓋水和低氧沉積物,能夠減緩分解。分解通常會釋放碳至大氣中。

      全球各地都有藍碳生態系統,但澳洲尤其是重點地帶。科學家指出,根據一份研究顯示,澳洲海草、紅樹林、潮汐沼澤占全球的32%,促使澳政府與當地研究員積極調查海岸生態系統存碳能力。

      如今,外界對於復育藍碳區域的興趣日益增加,因為這是可以減緩氣候變遷的自然方法,否則像是除碳設備這類最新科技,在大規模使用下成本相當昂貴。

      各國政府積極保護沿海

      澳洲迪肯大學藍碳實驗室主持人、海洋學教授麥克里迪(Peter Macreadie)指出,「我們採取自然為基礎的解決方案對抗氣候變遷,已獲得更多的關注。藉由倚靠自然界的力量,重新掌控這個星球調溫器。」

      在美國,科學家已在維吉尼亞州乞沙比克灣(Chesapeake Bay)東岸恢復不同種類的海草。一些國會議員也在推動更多藍碳機會的研究。在巴基斯坦,當地政府與民間投資者的推動下,打算復原逾800平方英里的紅樹林。

      在哥倫比亞,保護紅樹林與沼澤的計畫已獲得負責管理碳額度標準的美國非營利機構Verra核可,意味這項計畫可以發行經Verra認證的碳額度。碳額度代表自大氣中減少或移除的碳量,企業可為環保方案出資以取得碳額度,或是購買碳額度抵銷自家排放量。

      澳洲政府近期宣布,在規模7,500萬美元的保護海洋方案中,將提撥逾2,000萬美元投入藍碳計畫。在南澳沿海,研究人員將裝滿海砂的麻布袋投入海中,利用特殊的勾子設計使其定著在海底,冀望海草幼苗能夠附著在袋上生長。

      更多新聞

      推薦閱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