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客服專區
  • 登入
  • 註冊

events近期活動

      keyword關鍵議題

      POP REPORT熱門文章

      i卡會員

      歡迎免費加入,享有多項免費權益!

      >

      PRESENTATIONS主題推薦

      POPULAR熱門專區

      美中達成貿易協議 經長:不影響台商回台投資
      • 中央社,
      • 2019/12/16 下午12:59
      • 227

      (中央社記者廖禹揚台北2019年12月16日電)美中達成第一階段貿易協議,經濟部長沈榮津今天表示,台商已感受到生產基地與市場布局全球化的重要性,回台投資不會受太大影響,預估明後2年為落實高峰期。

      美國與中國於13日晚間達成第一階段貿易協議文本,美國貿易代表署隨即公告,原定12月15日起針對價值1600億美元的中國貨品加徵15%關稅措施,將無限期暫停實施。美國貿易代表萊特海澤(Robert Lighthizer)15日也表示,協議文本會有一些修改,但協議已總體完成。

      經濟部長沈榮津今天出席投資台灣論壇簡報時表示,美國對中國第4波加徵關稅的3000億美元商品中,約1200億美元已在9月1日實施,其餘延至12月15日實施;美方宣布達成第一階段貿易協議後,將1200億美元已實施加徵關稅部分稅率減半,原定12月15日實施部分則無限期暫停,包括台灣業者較關切的筆電、手機等資通訊產品,這的確「看到產業界朋友稍微鬆口氣」。

      媒體關心台商回台投資腳步是否因此放緩,沈榮津受訪表示,先前加徵關稅部分仍維持,且台商從美中貿易戰開打後,感受到生產基地與市場布局全球化的必要性,已按此原則進行分散風險布局,且高階技術產品還要考量到資安,許多國際大廠要求台商一定要將高階產線移回台灣,因此判斷美中成第一階段貿易協議對台商回台投資落實不會有太大影響。

      沈榮津表示,現在最重要的工作是積極協助台商落實投資,目前3大投資台灣方案帶來約8331億元投資,大概需要3到4年落實,平均一年2000多億,預估明後兩年將是落實高峰期。

      更多新聞

      推薦閱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