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客服專區
  • 登入
  • 註冊

events近期活動

      keyword關鍵議題

      POP REPORT熱門文章

      i卡會員

      歡迎免費加入,享有多項免費權益!

      >

      PRESENTATIONS主題推薦

      POPULAR熱門專區

      跨國車企依賴大陸市場
      • 工商時報,李書良
      • 2017/8/27 上午5:30
      • 180

      即使中國大陸祭出的貿易壁壘和不斷推出的監管要求,仍未能阻止外國汽車製造商在大陸賺取豐厚利潤,也讓這些車企愈來愈離不開大陸市場。

      英國金融時報報導,最近的分析表明,大多數跨國大型汽車製造商的利潤至少已有4分之1(在某些情況下甚至超過一半)來自中國大陸市場,且大多都遠超過他們在大陸銷售汽車的占比。

      多年來,跨國車企為了免被大陸政府課徵高額稅率,譬如汽車進口關稅高達25%,唯一的方法是在大陸建廠,而這只有與中國國有企業建立合資企業才行得通。

      不過,現在德國和美國政府已開始對大陸官方施壓,要求其放鬆針對外國汽車製造商的限制性政策。

      大陸政府今年4月間曾經表示,將會取消關於汽車行業的外國投資者必須建立合資企業的規定,但並沒有給出時間表或者任何細節。

      但安可顧問(APCO Worldwide)北京公司董事長James McGregor直言,跨國汽車製造商並沒有怎麼對中方施壓。

      他說:「他們不想多事,他們在這裡大發利市。

      報導指出,儘管外國集團只擁有合資企業的部分股權(通常是50%),但它們還有其他獲利的方式。

      同時,外國汽車公司還受益於中國大陸車市的高速增長,2016年大陸汽車銷售市場規模達2,802.8萬輛,遠超第2位美國的1,753.9萬輛,年增率達13.7%。

      豪華車在大陸利潤尤高

      例如,今年上半年寶馬(BMW)在美國市場銷量下降4%、歐洲市場僅上升2.2%,但得益於在中國大陸市場18.4%的增長,整體銷量增長5%。

      顯然大陸已成為寶馬最大的市場。

      另外,今年前7個月,Mercedes在美國市場的銷量下降1.8%,但大陸市場銷量增長34%。

      Mercedes7個月的時間裡在大陸銷售了341,267輛汽車,幾乎是美國市場銷量的兩倍。

      同時,2016年大眾汽車(Volkswagen)在大陸市場的利潤大多來自其合資企業,共達35億歐元(約合41億美元)。

      但業界估計,大眾還從汽車進口業務中獲得了3.15億歐元的利潤,從零部件進口獲得了12億歐元的利潤,在特許權使用費上賺得19億歐元的利潤。

      分析師指出,豪華車在大陸市場的利潤尤其高,因為大陸的豪華車主要是靠進口的,「在中國市場銷售的奔馳S級,或者寶馬7系的利潤,是其他地方的兩倍多。

      像奧迪在大陸市場的銷量僅占其總銷量的31%,部分透過進口,部分是本地製造的,但大陸市場的利潤占其利潤總額的56%。

      另外,寶馬的稅前利潤有28%來自中國大陸,主要是來自進口車的銷售,而銷量只有22%來自大陸市場。

      迫使外國車商分享技術

      報導稱,大陸當前已成為跨國車企最重要的市場,但他們也有新的煩惱。

      中國歐盟商會在今年3月的1份報告抱怨稱,大陸政府的電動汽車生產法規可能迫使外國汽車製造商與本土合作夥伴分享技術,但這可能造成其技術被竊取。

      市場人士認為,跨國車企在大陸賺了很多錢,與大陸政府做朋友是必需的,這樣才能留在這個市場。

      而且,讓大陸官方改弦易轍的希望也不大。

      更多新聞

      推薦閱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