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客服專區
  • 登入
  • 註冊

events近期活動

      keyword關鍵議題

      POP REPORT熱門文章

      i卡會員

      歡迎免費加入,享有多項免費權益!

      >

      PRESENTATIONS主題推薦

      POPULAR熱門專區

      全球郵輪市場新引擎
      • 工商時報,李書良
      • 2017/11/19 上午5:30
      • 383

      近年來,中國大陸的郵輪經濟快速發展,目前已成為全球第2大郵輪市場。

      作為當前全球郵輪經濟增長的新引擎,國際郵輪公司也看準機會,爭相推出為大陸市場量身定制的船型,優化市場戰略布局。

      新華社報導,近期在上海發布的「2017中國郵輪產業發展報告」顯示,2016年大陸已經超越德國,成為全球第2大郵輪市場。

      報告指出,當前全球郵輪市場的高速發展主要得益於亞洲郵輪市場的發展,而大陸正是亞洲最大的郵輪客源市場。

      報告提到,去年亞洲地區郵輪載客量占全球郵輪市場份額9.2%,比2015年增長38%,比2012年增長193.5%。

      近年來增長速度,2013年比2012年增長55.6%,2014年比2013年增長16.6%,2015年比2014年增長17.7%,是全球增長最快的郵輪市場。

      再從客源分布來看,大陸占比47.4%,為亞洲第1,台灣占比11.1%,新加坡占比8.8%,日本占8.6%,香港占6.1%,印度占6.0%。

      「亞洲地區正處新興郵輪市場頂峰,中國更是整個趨勢的領頭羊。

      」海貿集團總經理安德魯對此表示,大陸市場郵輪旅遊滲透率目前只有0.16%,增長潛力巨大。

      專為陸客量身打造

      為了拓展市場,各大國際郵輪企業爭相增加在大陸市場的郵輪數量,並推專為陸客量身定制的豪華郵輪。

      譬如,近日在上海舉行專為陸客量身打造的歌詩達郵輪‧威尼斯號新船啟動儀式。

      歌詩達郵輪集團全球首席執行官湯沐表示,大陸是全球發展最快的郵輪市場,到2019年歌詩達.威尼斯號加入後,歌詩達還將在2020年再添1艘為陸客量身打造的新船。

      除了歌詩達郵輪外,今年7月份,嘉年華集團旗下首艘專為大陸市場量身定制的「盛世公主號」郵輪也在上海舉行了首航慶典;皇家加勒比全球高級副總裁劉淄楠近日也透露,專為大陸市場打造的「海洋光譜號」已啟動建造,將於2019年下水並部署在大陸市場。

      另外,國際郵輪公司還開始訂購由大陸建造的郵輪。

      今年2月份,嘉年華集團宣布,在大陸的合資郵輪公司已簽署協議備忘錄,訂購首批兩艘大陸建造的新郵輪,同時還可選擇增訂4艘。

      新郵輪將由中船集團和義大利芬坎蒂尼集團共同成立的造船合資企業在大陸承建。

      「近年來中國遊輪市場迅猛發展,各大郵輪公司為中國市場量身打造的遊船接踵而至。

      」上海市交通委副主任張林表示,上海港是境內第1個靠泊國際遊輪港口,目前已有11艘國際郵輪以上海港為母港。

      新船型首先投放陸市

      報導稱,在專家看來,當前不少國際郵輪公司推出「中國定制」,將其最新船型首先投放大陸市場,正是對大陸市場的重視。

      為了更加滿足消費者的喜好,業者也是挖空心思,這些定制郵輪均加入各種「中國元素」,將西方郵輪文化與中國傳統文化、消費習慣進行結合,以帶來更好消費體驗。

      上海海事大學亞洲郵輪學院祕書長程爵浩認為,過去10年,大陸市場完成了郵輪旅遊這一新業態的順利引入和培育,充分展示了大陸旅遊強勁的消費力量,尤其是大陸郵輪產業具有的全球戰略影響力。

      他指出,大陸郵輪第2個10年,將是本土郵輪成長、航線產品優化、市場縱深拓展和產業結構升級,及經濟影響深化的10年。

      更多新聞

      推薦閱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