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客服專區
  • 登入
  • 註冊

events近期活動

      keyword關鍵議題

      POP REPORT熱門文章

      i卡會員

      歡迎免費加入,享有多項免費權益!

      >

      PRESENTATIONS主題推薦

      POPULAR熱門專區

      新電源開發 兩案擇一
      • 工商時報,馮建棨/台北報導
      • 2020/1/21 上午5:30
      • 574

      台電深澳電廠改建計畫2018年10月喊停,而台商回台投資需求增加,加上台中市府限制生煤使用量,中電北送時代過去,北部新增電源迫在眉睫,為填補2025供電缺口,經濟部考量由台電或民間IPP興建新電廠,或擴大更新機組容量,兩方案中擇一進行。

      近期民間反空汙聲浪興起,新電廠以燃氣機組可能性居高,由於台電大潭電廠內仍有空間,台電規劃新增10號機,另民間企業也有意投入新設燃氣電廠,跨足能源業。

      台電過規劃在舊深澳電廠興建2部各60萬瓩的超臨界燃煤機組,在2018年政院喊停後,替代計畫近期又重提列為電源開發計畫。

      台電表示,中部地區因產業發產快速,加上台商回台用電需求增加,又遇上中市府限制生煤使用量,過去中電北送情況不復見,轉變為北電中送、南電中送因應,因此北部地區急需新增機組因應。

      為減少空污排放及降低排碳量,「增氣減煤」成新開發電源最高指導原則,考慮新增機組或擴大規劃中燃氣機組增加發電量,填補未來供電缺口。

      經濟部官員說,由於有台商回台、企業用電增加與綠電占比提升等因素,仍待能源局盤點未來電源供需狀況,待電源開發計畫敲定後,才會決定新電廠獎落誰家。

      台電高層說,燃氣機組朝大型化發展,大潭1至6號機採用的是裝置容量72MW機型,剛完成招標的大潭8號與9號機為112MW,較過去容量增大許多,以目前技術推估,未來甚至會出現單機130MW大型機組。

      台電指出,8號與9號機已完成採購,近期就會興建,最遲在2023年6月商轉。

      當9號機完工後,電廠內仍有剩餘空間可供使用,將視未來供電狀況來規劃10號機,10號機也可望成為全台最大容量的單一機組。

      民間方面,台北市商業會理事長王應傑籌組中佳電力,預定在台中港內新設1部燃氣機組,投入民營電廠(IPP)籌備行列。

      王應傑指出,期盼政府落實電業自由化精神,盡快讓申請各項執照的民營IPP通過,核准新的燃氣電力公司加入供電行列,唯有透過民營IPP的參與,不但可減輕台電獨自扛起全國供電沉重壓力,也能讓電力供應更穩定。

      更多新聞

      推薦閱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