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客服專區
  • 登入
  • 註冊

events近期活動

      keyword關鍵議題

      POP REPORT熱門文章

      i卡會員

      歡迎免費加入,享有多項免費權益!

      >

      PRESENTATIONS主題推薦

      POPULAR熱門專區

      數位閱讀成風潮
      • 工商時報,蘇崇愷
      • 2019/12/8 上午5:30
      • 333

      5G萬物互聯的特性將使「萬物皆可為媒體」,車聯網、穿戴式設備、智慧家居等都可能成為閱讀的載體,各種終端閱讀設備間也能實現無縫切換。

      在大陸電子書平台「微信讀書」、「網易雲閱讀」到「咪咕閱讀」等各類應用軟體的推動下,數位閱讀正深入大陸民眾的生活。

      隨著5G商用牌照發放,虛擬實境(VR)、人工智慧等技術的應用,數位閱讀的應用場景和用戶體驗將獲得提升。

      未來,數位閱讀將進入高速發展期,吸引更多用戶。

      人民網報導,據「2018年度中國數字閱讀白皮書」(簡稱白皮書)顯示,2018年,大陸數位閱讀整體市場規模達人民幣(下同)254.5億元,年增19.6%,仍處於較快增長期。

      其中,大眾閱讀市場規模占比逾九成,是產業發展的主要力量。

      觀察投資市場,2018年數位閱讀產業的融資數量共57筆,融資金額呈現增長趨勢,達到70.3億元,顯示數位閱讀產業依然受到資本市場青睞,且具有較大的發展空間。

      去年人均閱讀量12.4本

      目前,手機應用商店中的各類數位閱讀軟體種類多元,也給予用戶更多的讀書選擇,得以擺脫時間、空間的限制,讀者隨時隨地都能夠透過螢幕閱讀。

      此外,用戶規模也印證數位閱讀的蓬勃發展,2018年,大陸數位閱讀用戶總量達到4.32億,人均數位閱讀量達12.4本,人均單次閱讀時長達71.3分鐘。

      據白皮書顯示,近70%的數位閱讀用戶認為現今的數位閱讀內容品質有所提升。

      2015年,數位內容創作者僅有480萬人,2018年已增加到862萬人。

      隨著專業作者培訓班出現,進一步提升創作者的寫作水準,推動優質內容創作。

      近年來,大陸有不少優質網路文學被改編為影視劇及電影,影視劇及電影走紅又促使網路文學付梓,紙本書籍陸續出版。

      優質的數位閱讀內容更打入海外市場,目前已有超過500部網路文學作品被翻譯外銷。

      海外中國網路文學網站日活躍用戶逾50萬人,日均訪問量超過500萬人次。

      聆聽有聲書 還能選聲音

      隨著數位閱讀產品品質提升,也刺激讀者的付費意願。

      據白皮書統計,2016至2018年,大陸數位閱讀用戶的電子書付費意願持續提升,2018年達到66.4%。

      其中,有68.7%的電子書用戶願意付費20元以上。

      值得注意的是,在眾多付費閱讀產品中,有聲書內容特別受到讀者歡迎,「聽書」逐漸成為時尚風潮。

      另外,人工智慧(AI)技術也有望幫助有聲書市場高速成長。

      隨著語音合成、情景辨識等AI技術日趨成熟,甚至有聲書節目的一切語音播報資訊都能得到整合,進而實現智慧配對與處理。

      此舉意謂著,用戶在聆聽文章朗讀時,能夠選擇自己的聲音偏好。

      如此一來,有聲書內容的成本降低,產品數量會快速增加,更好的用戶體驗將帶動大陸新興閱讀市場,特別是有聲書市場的規模化發展。

      更多新聞

      推薦閱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