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客服專區
  • 登入
  • 註冊

events近期活動

      keyword關鍵議題

      POP REPORT熱門文章

      i卡會員

      歡迎免費加入,享有多項免費權益!

      >

      PRESENTATIONS主題推薦

      POPULAR熱門專區

      擺脫憂鬱星期一 APP助陣
      • 中國時報,鄭郁蓁/台北報導
      • 2019/11/19 上午5:30
      • 502

      上班族平時睡眠不足,周末又狂歡晚睡,每到星期一總是很憂鬱,作息大亂形成「社交時差」,易導致糖尿病、心血管疾病等風險。

      國家衛生研究院群體健康科學研究所研發手機APP,準確度高達90.4%,可自動記錄睡眠時間,幫助使用者找回規律作息。

      沒睡夠 易患糖尿病

      國衛院群體健康科學研究所助研究員級主治醫師林煜軒表示,「社交時差」是描述平日工作需早起而睡眠不足,到了周末追劇、狂歡後晚睡晚起,如同從台灣飛到有2.5小時時差的印度待一晚,上班時再調回「時差」。

      林煜軒表示,每個人每天賀爾蒙等都是固定時間分泌,睡眠作息一旦打亂,全身荷爾蒙、內分泌也會跟著大亂。

      他指出,2017年美國睡眠醫學會研究發現,每1小時的社交時差將增加11%罹患心血管疾病的風險;且睡眠不足也會降低體內「胰島素敏感性」,使血糖容易過高,增加罹患糖尿病的機會。

      查時差 一周有結果

      不過想了解自己的睡眠作息並不容易,不論是市售穿戴裝置、到醫院做睡眠檢查,都很難兼顧精準度與方便性。

      國衛院研究團隊透過記錄28名使用者1個月的睡眠作息,研發出手機APP「作息足跡」(Rhythm),準確度高達90.4%。

      林煜軒說,下載APP以後,不必輸入睡眠時間,程式會自行根據使用者手機使用狀況,推算睡眠紀錄,一周後就能了解自己是否有社交時差,作為調整作息參考,研究成果刊上五月的國際醫學期刊《JMIR mHealth and uHealth》。

      目前APP已上架,提供民眾免費下載。

      更多新聞

      推薦閱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