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客服專區
  • 登入
  • 註冊

events近期活動

      keyword關鍵議題

      POP REPORT熱門文章

      i卡會員

      歡迎免費加入,享有多項免費權益!

      >

      PRESENTATIONS主題推薦

      POPULAR熱門專區

      張培仁 擘畫台灣綠金聚落
      • 中國時報,王玉樹/台北報導
      • 2020/1/19 上午5:30
      • 353

      位在台南的沙崙綠能科學城,區內已正式啟用第一個科技示範場域,負責起造的工研院指出,這裡將成為產業正式量產前的「最後一哩路」。

      預計2025年會進駐1000位研發與產業員工,初步已規畫5條試量產線,成功後可協助業界大量生產,商機上看百億。

      沙崙綠能科學城共有7區,面積7.4公頃的科技示範場域是第一個啟用區域,去年12月中在副總統陳建仁出席下熱鬧剪綵。

      該智慧綠能科學城被譽為可推動台灣躋身亞洲高階技術研發中心,結合半徑45公里內的30座科學園區與工業區,要打造台灣的綠金聚落。

      四大綠能 架構完整產業鏈

      負責起造的工研院副院長張培仁談起建造艱辛,說科技示範場域2017年3月動土,歷經20個月不眠不休趕工,最高時候同日有20個工班,6、700個工人進出,「時程可說非常趕」。

      目前整個示範場域有5棟建築,試量產工廠等都已完工,僅剩辦公跟物理實驗大樓今年8月完工。

      科技示範場域目標涵蓋節能、創能、儲能、能源輸送(系統整合)四大綠能產業,但張培仁強調:「此區不以量產為目的。

      」,這裡除了最前端基礎研究跟大學合作,以及最後端大量生產不做外,整個綠能產業鏈是很完整的,包括試量產、實地驗證、輔導推廣外,還有媒合,國內過去可說沒有這麼完整的綠能科技產業基地。

      區內最重要的就是提供廠商試量產線,為產品正式量產前「最後一哩路」加持。

      工研院綠能與環境研究所所長胡耀祖表示,目前規畫可供進駐5條試量產線,包括染敏電池、外轉子永磁無刷馬達、穿隧型異質接面太陽電池關鍵技術試量產線、DC臥式電動渦卷壓縮機試量產線、可高速充放電鋁電池。

      試量產線 廠商最後一哩路

      他進一步說明,像是與台塑合作的染料敏化電池產線,已經開始試量產,每年12萬片,其他在做的還有茂迪的異質接面太陽能電池試量產線,DC壓縮機則要等到年底。

      對於未來整體效益,胡耀祖評估,光是台塑染敏年產量12萬片,在窗簾、物聯網感測器上已經很有競爭力,未來移到台塑高雄仁武廠重新建立一條百萬片產線,產線投資2、30億跑不掉,但市場價值可達幾十億。

      至於DC臥式變頻壓縮機,是為了軌道車輛用的,設定量產線規模每年1萬套,未來3年、5年後賣到市場,一年可以有15億規模。

      據此推估,等整體5條產線正式量產後,合計可創造數十億到百億商機。

      張培仁更點出,園區本身就是綠能示範,所以進駐同仁自己住在示範屋內,屋子裝了很多節能、管理感測器,進行用水用電監測,幫廠商開發商品收集實驗數據。

      第二個示範是能源管理中心,管理整個園區能源。

      第三個園區建置採水循環、各種生態植物照顧,做環保節能示範。

      對於綠能城科技示範場域發展,張培仁充滿期待,強調不管是因為全球暖化、能源需求,綠能都是重要產業,有了這個基地,綠能產業可在本土就得到很多試煉機會,乘著個機會把綠能發展出來,未來進軍國際,「希望沙崙基地是整個綠能產業科技推動起點。

      更多新聞

      推薦閱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