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客服專區
  • 登入
  • 註冊

events近期活動

      keyword關鍵議題

      POP REPORT熱門文章

      i卡會員

      歡迎免費加入,享有多項免費權益!

      >

      PRESENTATIONS主題推薦

      POPULAR熱門專區

      逾9成大學生 暑假超想打工
      • 中國時報,洪凱音/台北報導
      • 2020/7/13 上午5:30
      • 235

      7月進入暑假打工旺季,受新冠肺炎疫情的干擾,就業市場嚴峻,父母遭逢失業、無薪假風險下,今年學生族危機意識高漲;根據yes123求職網近日調查發現,高達92%大學生有意願投入暑假打工市場,比例創近8年新高;不過,薪資條件恐怕不如預期,企業主給薪保守,1111人力銀行表示,除非有特殊專長或才藝,首次打工的時薪幾乎僅有158元的基本工資水位。

      淪打工族 比例創8年高

      yes123求職網發言人楊宗斌分析,今年狀況比較特別,不少家長受疫情衝擊、工作時數減少、經濟備受壓力,子女普遍感受到父母沉重的經濟負擔,願意分擔家計的比例提高,甚至有大學生「被迫」提早經濟獨立。

      根據調查顯示,大學生暑假想加入打工行列的原因,在可複選狀況下,依序為「賺生活費」、「想存錢」以及「賺學費」,表達的意願全都超過一半以上,分別為65%、53%以及50%。

      yes123調查顯示,大學生暑假打工,每個月的目標平均想賺2萬7548元,簡單來說,整個暑假期望的總收入約5.5萬元,由於學生每月平均願意投入的時間為130個小時,以暑假工讀260個小時換算下來,期望每小時的工資為211元,是基本工資時薪158元的1.34倍。

      賺生活費 時薪158起跳

      事與願違的是,企業主給薪與學生工讀時薪的期望有差距;根據1111人力銀行內部調查顯示,包括超商、加油站、Key in文書處理等,剛進去的時薪幾乎是158元基本時薪,幾乎是靠時間累積經驗、表現優異才能調薪;值得留意的是,過去行情不錯的市調電訪、網拍助理、賣場銷售,甚至近來最夯的食物外送員等,換算時薪下來,可能都只比158元最低門檻高一點而已。

      好消息是,振興三倍券即將上路,雖然企業主無法提供優渥的打工薪資,但釋出的職缺數卻不手軟,6、7月有穩定成長的趨勢。

      三倍券上路 靠老闆給力

      全台打工平台小雞上工,針對平台內職缺以及百名雇主進行調查,發現6月後整體職缺數與疫情期間相比,整體成長了1.6倍,且有9成的雇主表態,會維持或增加既有暑期招募計畫,餐飲及門市業職缺數就成長3成;振興三倍券帶來的內需消費,對企業主來說,大學生以工讀身分暫時性的補充人力,是最恰當的做法。

      楊宗斌認為,大學生打工要創造雙贏,即工讀內容要與學校主修或職涯規劃有關連性,不過,今年受疫情的波及,建議大學生找工讀工作,可以放寬標準,「先求有、再求好」。

      更多新聞

      推薦閱讀